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金秋十月,莫让疾病趁火打“节”

2021年10月01日 13:27:20 来源: 济南市疾控中心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进入十月,原本还挺嚣张的“秋老虎”开始发蔫,气温明显回落,昼夜温差大。

  金秋十月,也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市民外出旅游、聚餐的机会增多,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在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应重点做好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及其他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手足口病

  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预防措施: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等进行清洗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细菌性痢疾及其他感染性腹泻

  其他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是夏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幼儿及青壮年发病较多。

  预防措施: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吃不洁食品,把好病从口入关。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市民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及时接种疫苗、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室内开窗通风等措施可有效预防流感。

  流行性乙型脑炎

  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10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乙脑具有起病急、高热、头疼、呕吐、嗜睡等表现,重症患者有昏迷、抽搐、吞咽困难、呛咳和呼吸衰竭等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乙脑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没有及时接种的儿童家长应向当地预防接种机构咨询,并尽快安排补种。要做好防蚊、灭蚊,农村居民还要注意加强畜禽动物的管理,特别是新生的、未过夏天的幼龄猪。如果家庭成员中出现乙脑患者,要及时进行隔离。

  近期由于我国内地还有部分地区属于中高风险地区,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仍然比较大,疫情潜在风险相对较高,广大市民仍需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节假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要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免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2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