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2021年10月02日 17:34:59 来源: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9月30日12时,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的移植仓内,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脐带血缓缓输注白血病患者张梦(化名)体内。经过山东、浙江两省多方联动为生命护航,此次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2020年3月,菏泽的张梦因身体不舒服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济南接受了化疗,随后病情得到缓解。但2021年,张梦的白血病复发,且病情危急,她最后选择来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进行治疗,经过2周期化疗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为了治愈疾病,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张颢的建议下,张梦选择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由于张梦并未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其亲缘间也没有合适的供者,幸运是的,在山东省脐血库的协助下,一份8/10个位点相合的脐带血被找寻到,这份脐带血将成为张梦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的关键,而这份脐带血却远在浙江省脐血库。

  据了解,在进行脐带血移植前,医生会给患者进行预处理,这种预处理是让患者先接受超大剂量放疗或化疗,然后再回输造血干细胞,重建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一旦要回输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准时到达,对于已走进移植仓清髓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无疑是“要命”的。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9月以来山东省脐血库积极参与进来,为运送这份“救命血”进行接力。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这份脐带血于9月30日由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余亚圣运输到山东,随后由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陈琦进行接力,协助运输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并进行复苏,帮助医生回输到患者体内。经过多方联动争分夺秒,张梦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完成了一次对生命的护航。(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