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邑县人民医院开展颅脑肿瘤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2021年10月03日 15:42:10 来源: 平邑县人民医院

  近日,平邑县人民医院放疗科成功开展全县首例颅脑多发转移瘤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tereotactic radiation therapy, SRT),患者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T)是利用直线加速器进行立体放射外科手术,每次放疗剂量是正常放疗的3-5倍,相当于以前用炮弹一天一个轰炸,现在换成高性能的导弹,直接炸毁。治疗次数少,一般治疗1-5次,每日一次或者隔日一次。该技术有利于患者正常组织的保护及肿瘤组织照射剂量的提高,可对肿瘤乏氧细胞进行高剂量杀灭,效果好,患者生存期长,副作用低,适合不愿意手术及不适合手术的病人。

  SRT于手术切除对机器和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要求机器性能稳定,参数误差小,能做位置及剂量验证。更需要有多年经验的物理师,经过专业的培训,对QA及QC有很深的造诣,才能开展相关的业务。目前国内都是省级以上医院在逐步开展,该患者在平邑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SRT治疗并效果良好,标志着该院的放疗技术达到了省级医院的先进高水平。(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