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双下巴”或是囊肿 颈面部明显“变胖”请及时就医

2021年10月12日 18:02:03 来源: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30岁的小伙小周(化名)长了一个鹅蛋大的囊肿,沉甸甸地坠在脖子上方,就像一个巨大的双下巴,说话含糊不清、入睡鼾声如雷。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为小周实施手术,完整剥离肿物后取出,小周恢复良好,术后3日即出院。

  国庆节前,小周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门诊治疗。3年前,他发现自己颌下有点肿,但以为是发胖导致的“双下巴”,又没有不适的症状,因此没有在意。近一年,肿胀愈发严重,“双下巴”越来越明显,甚至发展到了口底,小周出现了说话含糊不清、夜间睡觉鼾声加剧等表现,而且愈发严重,不得不来医院寻求帮助。

  口腔科副主任来庆国为其进行专科检查后,建议患者住院治疗并尽快进行手术。若采取保守治疗,小周的肿物继续增大,平卧时舌后坠可能引起窒息等严重并发症,也会为手术加大难度,增加术后口底出血、窒息等风险。小周及其家属知晓病情后,同意入院治疗和手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医生表示,表皮囊肿是皮肤病里面最常见的囊肿之一,一般好发于青年人或者儿童,生长非常缓慢,并且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但如果囊肿内角质物发生破裂,也可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甚至在囊肿表面可看到小口。囊肿范围越大,波及的重要解剖结构越多,造成手术难度越大、术后并发症越多等危害。因此,如果您发现面颈部有明显包块,自觉或被人告知颈面部“变胖”,请及时就医。(薛润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4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