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1年山东省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正式启动

2021年10月23日 19:34:07 来源: 济南日报

  10月23日,正逢传统的“霜降”节气,由山东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山东省中医院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第十一届中医膏方推广活动在该院东院区(千佛山院区)隆重举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季亭,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永涛,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省委编办二级巡视员陶然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该院党委书记金锋等参加活动。活动由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贾青顺主持。

  庄严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自2010年创办膏方养生节以来,以山东省中医院为龙头,带动全省各地中医院和综合性医院先后开展了膏方应用,数以万计的老百姓得以受益,借此推动了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治未病等领域中的领军地位,对整个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意义深远,正逐渐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大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充分发挥中医膏方在慢性病与亚健康的防治、“治未病”与养生保健的调养方面的优势。把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活动、膏方推广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普及中医膏方知识,推广中医特色防治手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金锋表示,近年来医院在膏方及自制剂研究、应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医院作为山东省唯一的膏方质量控制中心,自2010年开展膏方的临床应用和相关科研工作以来,先后承办了十一届山东省膏方节主会场,举办了10次膏方学习班,培养了大量膏方后继人才。本届膏方推广活动是2021年“医疗质量·服务年”十大满意服务行动的重要载体,医院将为群众带来专业、实用的膏方健康养生知识科普,为大家呈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文化典范,让人民群众在“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正确认识中医药”方面获得更多幸福感和满意度。

  活动现场,庄严与金锋为山东省经方膏方临床研究基地揭牌。医院对膏方推广十大优秀科室、十大优秀医师进行了表彰,并推选出2021年度十大经典膏方。

  本次活动医院还组织10余名专家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并现场进行南宗紫凝易筋经表演,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中医药香囊和台历、膏方知识的宣传手册,现场熬制膏方供市民免费品尝。(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