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医保支付“打包付费”落地山东

2021年10月27日 10:29:18 来源: 齐鲁晚报

  10月26日上午,由国家医保局指导,山东省医保局联合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等12市政府,在东营市举行山东省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正式付费启动活动。这两种以“打包付费”为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正式落地实施,标志着我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跨入高效治理新时期。

  过去医保支付方式以按项目付费为主,医保被动买单,难以形成对过度医疗服务的有效约束机制,不但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还让参保人多花钱、医保基金多支出。新的医保支付方式,不再是简单的照单付费,而是深化到医疗临床路径、检查检验、药品耗材使用及医疗服务的全过程,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清华 通讯员 黄亮

  采用DRG和DIP付费方式

  可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DRG和DIP付费是医保部门和医院之间结算费用的方式,都是打包付费的一种形式。但它们不再是简单的照单付费,而是深化到医疗临床路径、检查检验、药品耗材使用及医疗服务的全过程。“推进DRG、DIP付费改革,对于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个例子,比如某市经历史大数据测算,确定单纯阑尾炎手术DRG付费标准是8000元,A医院做手术实际花费7000元治愈了,那么A医院就获利1000元。而同级别B医院做该手术需要花费9000元,那么超出标准的1000元,B医院需要自掏腰包。有了DRG这种付费方式,给医疗机构一个公平的平台去比较竞争,可以促进医疗机构改变原来大处方、大检查的做法,主动规范诊疗,节约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把钱用在刀刃上,用有限的医保基金服务更多参保人员,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对医院和医生来说,DRG付费和DIP付费将以前检验检查、药品、耗材等从收入变成了成本,一方面激励医院和医生主动规范医疗服务,控制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还会引导医疗机构提高疾病诊治能力,用高质量的服务和技术水平,吸引患者来院就医。对医保来说,DRG付费和DIP付费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能优化医疗服务,可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对参保患者来说,医院服务行为规范了,治疗针对性增强,诊疗水平提高,看病就医花费少了,个人负担自然会减轻。“可以说,DRG、DIP付费改革是撬动‘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杠杆,是实现医保高效治理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

  山东成两种支付方式改革

  首个全覆盖省份

  据介绍,目前山东是全国唯一实现DRG付费和DIP付费两种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的省份。

  2019年9月,山东省医保局召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改革启动大会,并积极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山东各市顺势而动、积极推进,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改革道路,青岛市入选DRG付费改革国家试点,济南、枣庄、烟台、威海、日照、临沂、聊城、菏泽8市同步开展DRG付费省级试点,东营、淄博、潍坊、德州、济宁、泰安、滨州7市入选DIP付费改革国家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省成为全国唯一实现DRG付费和DIP付费两种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的省份。

  从启动试点到正式付费运行,既意味着传统医保支付方式的升级,也标志着DRG、DIP付费新时期的开始。今年年底前山东16市试点医疗机构将全部实现DRG、DIP付费改革正式付费。2022年年底前实现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