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深化医教协同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路径”

2021年10月27日 17:21:15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2020年9月,在黄河三角洲腹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下称“滨医附院”)迎来一次大的变革:医院与滨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合署,揭开医院新的发展篇章。一年来,滨医附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立足新职能定位,不断强化学院办学功能,深化医教协同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滨医附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

  扛起新责任

  搭建医教协同发展新架构

  合署后的滨医附院,应该如何调整布局,进一步强化教学科研战略地位,力促医教协同发展?

  “医学人才培养是大学附属医院的天职。两院合署后,医院立德树人的职能责任进一步得到强化,要求我们既要做优秀医师也要做优秀教师。不仅担当卫护百姓健康使命,而且要承担人才培养重任。”医院党委书记赵景刚说。这就要求滨医附院作为公立医院,作为临床医学院,深化医教协同,强化育人意识,加强医学人才培养,以更好地扎根区域、服务区域、建设区域,全面履行公立医院使命担当。

  在医院党委领导下,以学院型医院建设为目标,医院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主体地位,一系列有力举措,逐步搭建起两院合一后医教协同发展新架构。两院合署后,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医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解决教育教学管理各项问题。同时,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医院力推基础和临床结合,力促临床、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

  激发新活力

  担当立德树人新使命

  一年来,在医院党委领导下,新职工、老职工扭住“牛鼻子”,投身“主战场”,传承老青医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聚智合力,奋战在临床、教学一线。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全院上下迅速动起来。

  “合并后,为了学生的课业、日常生活,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更多,更顺畅了。大家一门心思为了学生能在附院得到更好的培养、更好的成长而不断努力工作。”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鞠晶说。

  “从配角成了主角”,这样的角色转换定位,恰是各行政职能部门切身的感受。

  人人关心教学、人人服务教学、人人为教学作贡献——合署后的滨医附院,全员育人意识、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学院型医院”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职能进一步加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得到进一步落实。

滨医附院组织学生参加乡村振兴健康行活动

  实施新模式

  培育全面发展医学新人

  2021年8月,滨医附院学生开学第一课,医院的抗疫英雄走进课堂,和同学们分享奔赴一线抗疫的事迹。这是医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生动的抗疫事迹,培养医学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人文素养。

  为了培育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成立第一临床医学院后,滨医附院精心谋划,一系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举措,让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让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医院在全校率先开展临床医学专业“2.5+2.5”培养模式。在桥梁课程阶段安排增加门诊问诊、病房问诊查体、换药清创术等11个临床见习必修项目和肾穿刺活检、血气分析及重症监测治疗等18个临床见习选修项目,编印《诊断学》《外科学总论》桥梁课程临床见习日志,保证形成性评价效果,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和职业素养。

  到群众中去,到服务中去,到实践中去。在教学相长中,在医教协同中,莘莘学子的医学人文素养逐步形成,他们开始学着以尚显稚嫩的肩膀为疾病困厄者送健康福音。

  站在新起点,未来正可期。滨医附院与滨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合署一周年,走出医教协同的“滨医附院步伐”。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特色,聚焦立德树人,主动融入服务,构建医教研协同发展“新体系”,打造优秀医学人才培养“新摇篮”,建成疑难重症救治“新高地”,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更多力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