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淄博市婴幼儿照护体系已初步形成

2021年11月02日 16:14:39 来源: 大众日报

  “家里已经有两个宝宝了,一直担心‘老三’出生后照顾不上,现在医院开了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休完产假就能把孩子送来,可是解决了大问题。”日前,正在进行产检的山东省淄博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王女士口中的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是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开办的淄博市首家医幼相结合的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中心,投资1500万元建成,中心所有员工均具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及证书,可满足120名0-3岁宝宝的照护需求。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科科长王海燕告诉记者,为聚力解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迫切需求,淄博市将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和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十件实事之一,着力打造医幼相结合、幼婴一体化、社会引领办三种服务模式,目前,淄博婴幼儿照护体系已初步形成。

  按照《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淄博市相继成立了市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和保育专家指导组,研究开发了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课程,编制《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办事指南》,编印《婴幼儿照护服务文件汇编》,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了统一归拢和专业提升。

  今年4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与淄博师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实践锻炼、健康教育、志愿活动等方面,全面开展“产学研”落地惠民探索,让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周到。

  “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我们的老师推上托育车,风雨无阻接孩子。”作为一家扎根社区的托育机构,张店倍婴之家的张园长很是骄傲。

  遵循“以医幼结合为引导、社区为基础、社会力量兴办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淄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托育市场,并在税收、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针对托育机构实施优惠政策,社会办托育机构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已有60余家机构正式对外提供托育服务。

  针对幼儿园放学后双职工父母难以天天按时接的问题,众多托育机构开设了放学服务,专人接、专人看、吃晚餐,一站式全部在园所完成;针对老年人照护孩子不愿出小区的问题,开放托育机构部分设施,供孩子玩耍、老人休息,方便又省心……

  “为积极推动政策可持续落地惠民,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着力行业‘龙头’培育,并以此引领带动淄博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现全市一盘棋高质量长效发展。”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强说,力争到2025年,淄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面成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