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齐鲁一家亲!“青岛力量”星夜增援五莲疫情防控

2021年11月11日 09:59:24 | 来源:大众日报

  一家四口核酸结果阳性、炒鸡店成为疫情传播热点、建临时隔离点……连日来,五莲县新冠疫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兄弟手足情、齐鲁一家亲。按照省防指部署,“青岛力量”第一时间驰援五莲,全力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流调支援队

  10月25日五莲出现首例新冠病例,当日晚上11点半接到通知后,由青岛市疾控中心姜法春、刘砚涛、祝元岗和崂山区疾控中心王瑛琨组成的流调支援队,也于次日凌晨2点抵达五莲县,并立即投入防疫战斗。在最开始的三天与时间赛跑,他们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排查将密接人员进行隔离,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作为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传染病防制科主任、青岛市公共卫生专家,姜法春是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权威专家之一。10月27日2点30分到达五莲县疾控疫情防控指挥部,他顾不得休息片刻,马上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风险评估、防控策略制定和现场指挥调配等工作中。连续5日,他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往往是凌晨2、3点完成前一日工作梳理,6 点多就要根据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开始第二日的工作部署。

  刘砚涛是青岛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副主任,也是山东省流调队队员。他刚刚出差两周回家,还没来的及休息又接到命令整装出发。他今年8月份曾参加了烟台市的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具有丰富的疫情处置工作经验。此次奔赴五莲抗疫前线,作为五莲疫情流调队队长之一,他加班加点,带领队员详细摸排病例活动轨迹。为了研判密切接触者和次密人员,他坚持连续数小时紧盯病例活动场所监控录像,不放过任何与患者存在风险接触的人员,经常工作至凌晨,一早又赶往流调现场。他根据现场距离、个人防护措施等关键点,避免盲目扩大波及范围,又不能漏过一个危险点,促进了防控工作的精准、科学。

  王瑛琨是崂山区疾控中心应急办疫情防控工作骨干,同样作为山东省流调队队员参加此次支援行动。10月中旬刚在济南完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集中培训的她,将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疫情处置经验相结合,在流调工作中发挥个人专长,获得详实的第一手流调资料。在对炒鸡店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调时,她察觉到对方精神紧张,对活动轨迹回忆不清,就果断暂停专业流调,对患者进行宽慰,缓解其心理压力,最终换取对方的高度配合,摸排出精确的活动轨迹。

  祝元岗是青岛市疾控中心的车队队长,还有5个月就要正式退休了。10月25日一整天,他都在忙着疫苗运送工作,晚上刚刚休息就接到的紧急任务通知。虽然非常疲惫,但这位老党员没有半点犹豫,立即做好准备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队友安全送达五莲疾控中心,成为先批到达的队伍之一。根据工作安排,他留在了这个疫情最凶险的地方,继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往返于五莲疾控和流调队驻地,不论多晚都保证将队员及时送回住处,保证队友得到尽可能多的休息时间,成为支援队最坚强的后盾。

  核酸采样支援队

  10月27日20点,在接到省防指“协助日照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紧急通知后,青岛市立即行动、连夜部署,组织相关区市、医疗机构抽调有核酸采样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执行支援任务。随后2小时内,首批由202名人员组成的6支采样队伍,连同防护物资、运输车组完成集结。

  按照省防指分配的支援方向,各支援队伍于10月28日凌晨2点陆续启程,首批队伍6:30到达五莲县指定地点并随即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队员们身着防护服冲入到最前线,转入快节奏的采样状态,个别小组还承担着走街入户、对行动不便人员的采样任务。为了给当地疫情研判提供更加准确、更加及时的数据,采样人员放弃了喝水、吃饭和休息时间,奔波在陌生的街道、行走在忙于抗疫的乡村,为了最短时间完成首轮次采样工作、尽早筛查风险人群、明确疫情防控政策,贡献着青岛力量。

  截至10月31日,青岛市累计分3批、派出医护人员800人次,完成了当地近15万名群众核酸样本采集支援任务。青岛市急救中心安排7批次车辆,青岛市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3家城市检测基地140名检测人员加班加点,共完成转运回青的近20万人份的样本检测,为前方疫情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青岛市在全面做好区域疫情防控的同时,常态化储备了采样、检测、流调等支援队伍和相关防护物资,做好随时应对上级交付的支援保障任务。(肖芳)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5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