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开展“希望小屋”牵手结对活动

2021年11月24日 18:53:36 来源: 济宁医学院

  洁白的墙面、整修一新的地面,粉色的床铺、粉色的书桌衣柜,书桌上,课本文具摆放的整整齐齐,冬日的暖阳透过粉色的窗帘缝隙洒满了整个小屋……这间近日刚建好的面积不大但温馨的“希望小屋”,由山东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捐建,对于嘉祥县满硐镇顺河村11岁的黎乐乐(化名)来说,单独拥有这么一间温馨明亮的小屋,是实现了她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温馨明亮的“温暖小屋”

  11月20日上午,济宁医学院在嘉祥县金屯镇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暨认捐“希望小屋”启用仪式。随后,学校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同时对认捐的嘉祥县7所受助家庭儿童“希望小屋”进行实地走访。

  黎乐乐今年读小学6年级,爸爸离家失联,妈妈在外打工, 姐姐大学本科在读。平时, 黎乐乐跟着80多岁年老体弱的爷爷生活,家庭相对困难。

  “‘希望小屋’的建设,承载着孩子扬帆启航的梦想,不仅仅为孩子们改善生活条件,我们临床医学院的师生也会对孩子进行健康体检和心理健康咨询,常态化开展家庭走访、亲情陪伴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爱心陪伴过程中健康成长。” 当天上午,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涛一行来到黎乐乐的家中,为孩子送来学习与生活用品的同时,还向受助家庭提供健康连心卡,帮助其家庭解决求医问药难题。

温暖小屋捐赠仪式

  在嘉祥县,像黎乐乐这样的孩子不止一个。近年来,随着帮扶政策的完善,这些孩子的家庭状况得到改善,但他们想拥有独立学习生活空间的愿望却存在一定困难。为此,济宁医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山东省“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主动与教育、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对接,全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两年内共募集资金28万元。今年在嘉祥县认捐“希望小屋”7所,孩子们如愿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希望小屋”。

  在满硐镇顺河村10岁小学生黎健康(化名)的家中,整洁温馨的房间也已改造完毕,黎健康和五岁的妹妹有了崭新的上下实木床铺,看着舒适的床铺及蓝色的书桌衣柜,小兄妹俩开心不已。黎健康和妹妹是留守儿童,爸爸在监狱服刑,母亲离家出走,兄妹俩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针对黎健康家的情况,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涛表示,临床医学院也会为黎健康的爷爷奶奶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咨询,尽可能的为兄妹俩的成长环境提供支持。

  据悉,针对已经建成的“希望小屋”,济宁医学院将在本学院广泛招募爱心志愿者,与受助儿童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关系,常态化向受助儿童提供暖心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习惯养成、微心愿实现等“5+X”跟踪服务,同时注重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体会到更多的爱和温暖,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济宁医学院团委书记刘瑞文表示,“希望小屋”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下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努力讲好小屋故事,传递受助儿童努力奋斗、积极乐观的向上精神。并按照“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新一年“希望小屋”的各项服务工作,用爱心和温暖点亮困境儿童的成长成才之路,让他们生活有尊严、学习有信心、未来有希望。(周玉秋 胡晓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