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送医疗服务进村入户 滨医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1年11月27日 17:00:19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一听说滨医附院的专家要来给我们免费瞧病,我一大早就赶来了,”一位村民激动地说:“医院太好了,给我们送健康服务,我们老年人特别感动。”

  11月25日上午,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来到无棣县佘家镇通官村,助力无棣县省派“第一书记”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无棣县总队,开展乡村振兴健康行活动,举行“早癌筛查直通车”启动暨延伸护理服务基地授牌仪式。仪式上,无棣县委副书记、滨州医学院团委书记杜珂,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晶出席并致辞,医院(学院)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共同为6个村延伸护理服务基地授牌。医院(学院)专家团队、学生志愿者及通官村村民参加活动。活动由无棣县佘家镇党委书记李维博主持。

  据悉,通官村位于无棣县最东面,位置偏远。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孩子在家缺少照顾,一旦身体遇到问题,就医相对困难。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医院(学院)组建了涵盖消化内科、儿科、心内科、眼科、全科医学科、皮肤科、骨关节外科和中医科多个专业的知名专家诊疗志愿服务队,走进无棣县,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每一个诊台前,都围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义诊专家详细询问每一位患者情况,并根据初步检查结果,为患者提供科学的诊疗建议,专科护士团队为就诊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检查等。同时,儿科主任吴福玲、皮肤科主任马蕾和眼科主任张磊还前往佘家镇邓王幼儿园,为150余名儿童进行生长发育常规检查、眼底和视力检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保证活动持续性效果,医院(学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成霞、护理部主任陈晓琳重点围绕“发挥乡医能量,高效开展无症状社区早期胃癌筛查”“延伸护理服务”“胸痛早期识别处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面向佘家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进行了业务培训和健康知识讲座,为乡村医生提供了学习平台,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和服务能力。

  刘成霞表示:“此次活动可以把健康知识进行宣教和推广,使我们的乡医和百姓都能更多地了解这些健康科普知识,提高自身防病治病保健意识,同时,也把我们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了基层。”

  活动中,无棣县委副书记、滨州医学院团委书记杜珂,医院(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晶,佘家镇党委书记李维博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工作组成员一行前往由医院援建的“希望小屋”看望慰问受助儿童。

 

  医院(学院)自今年3月启动“乡村振兴健康行”大型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已组织医护专家团队走进5个县区,开展进村入户义诊活动10余次,覆盖20多个乡村,为3000多名群众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成立16个延伸护理服务基地,打造了特色品牌,得到百姓的高度认可,央视栏目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后,医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优质医疗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滨州市城乡居民身体健康,为乡村振兴、健康山东和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实的医疗卫生服务。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0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