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食安山东”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16日 14:43:02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为深化“食安山东”建设,全面总结食品安全市县创建成效,12月14-15日,全省“食安山东”建设推进会议在菏泽市郓城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食安山东”创建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全省食品安全向更高水平迈进。省食药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观摩了郓城县食品快检服务中心、御康食品公司、大福源超市、各福里餐饮示范街、餐饮服务实景培训基地、食安郓城品牌馆、绿禾餐饮中央厨房、文庄农村集体聚餐点和网格化服务管理、随官屯为民服务中心等10个食品安全县创建现场,听取了滨州发挥食药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德州食安品牌建设、日照“互联网+明厨亮灶”、威海基于数据分析、风险分级的精准监管、东营河口区食品安全网格化、淄博沂源县食品安全快检等食品安全工作经验介绍,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侯成君表示,郓城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构建了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共治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建立了比较系统完善的监管体系,特别是通过信息化监管有力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各有关市县的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做法都很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侯成君强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四个最严”落实力度。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食安山东”建设工作力度。要把食品安全市县创建作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有力抓手,始终保持工作韧劲和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切实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持久战。二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全力守牢食品安全监管底线。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机制,着力解决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农村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重惩的高压态势。三要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大力实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建好用好全省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追溯平台,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创新智慧监管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四要大力推进共治共享,凝聚“食安山东”建设合力。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压实市场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行业自律、投诉举报等方面的作用,推进食品安全齐抓共管,不断提升“食安山东”建设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6地市食药安办主要负责人,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市主城区、食品安全县食药安委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