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疾控中心全力推进疾控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17日 15:27:47 来源: 济南市疾控中心

  作为全省首批疾控中心试点改革单位,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激发活力,试点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近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疾控系统的改革大潮已经涌来。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等“实战”的考验和历练,中心将更加准确地把握疾控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更加精准地落实疾控体系改革任务,全面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遵循“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大主线,全力推进疾控中心基础建设

  夯实硬件基础。中心迁建项目于2020年2月启动,实现年内动议、年内立项、年内开工,并列入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补短板”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办公用房与实验室用房实现分设,完全符合山东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

  锤炼核心能力。中心建立起省内领先的传染病病原识别、物理化学危险因素确证体系,在全省首家配备集成式PCR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核酸检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即时性。强化信息助力。中心建立起公共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包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疾病预防与控制等7类、37个应用系统。中心在全国较早建成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疫苗使用与预防接种管理全程追溯平台,具备“集中仓储、一级直配”“全程冷链、实时监控”“接种验证、五码合一”“信息同步、调配精准”等功能,助力该市新冠疫苗全民接种“零差错”。

  把握“激发活力、创新引领”两个关键,深入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明确改革路径。中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印发,明确落实疾控中心功能定位、完善公共卫生人才激励政策、开展有偿社会服务、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水平等9项改革内容。

  中心在全市事业单位中率先推行并落实奖励性绩效机制,制定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使绩效工资水平与绩效考核、个人贡献等因素挂钩,实现二次分配,向关键岗位、一线岗位、业务骨干、做出突出贡献和承担重大工作任务的人员和团队倾斜,充分发挥绩效的杠杆作用,调动人员积极性。

  完善队伍建设。中心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比例调整为40%、40%、20%。2020年招聘紧缺人才10人,2021年已完成31人招聘工作,遴选首席专家3名,相关待遇参照济南市高层次人才政策,补助资金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深化医防、医教融合。中心推进公共卫生机构与驻济高校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学科共建,中心挂牌“济南市预防医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附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子,实行师资互认、双向聘任,开展本科生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中心进一步提升与医疗机构的业务融合,发挥疾控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疾控大培训项目,全力推进市级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

  拓宽服务范围。中心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创新政策措施,优化服务模式,推动预防医学科研与产业相结合,探索开展有偿社会服务,鼓励通过科研实践提高收入水平。

  阮师漫表示,放眼未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进一步提高疾控工作站位,把好舵、带好头,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从容有序面对疾控改革新变局,做到变中求稳、稳中求进,推动各部门相关政策尽快落地,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景一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