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疾控健康提示:面对流感高发做好科学防范

2021年12月23日 10:44:08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12月23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南市。伴随着一波又一波寒潮的到来,一定要提防被感冒或者流感盯上。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此,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您: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季,注意预防流感。

  根据最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第50周(2021年12月13日-12月19日),济南市五家国家级哨点医院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37272人,流感样病例人数为3116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为8.36%,较上周(7.85%)上升了6.50%,比去年同期(6.61%)上升26.48%。

  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较前期增强,以B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为主。近期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为更好地预防流感,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面对流感高发要做好科学防范。

  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衣袖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好,弃置在有盖垃圾箱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增强体质;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在天气状况良好时注意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且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

  儿童和中小学生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医,戴好口罩及时就诊。杜绝带病上课,避免与其他学生产生交叉感染。与人共处一室时请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时。

  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无接种禁忌症的托幼机构儿童、中小学学生以及教职员工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幼儿、慢性病患者以及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员也是重点推荐接种人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