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威海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服务“供给侧”改革

2021年12月24日 15:56:58 来源: 大众日报

  “原来购买二甲双胍缓释片,一年要花400多元,现在降到了30多元,一个月用一盒只要花费3.4元,还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立三院慢病门诊就医的市民孟女士欣喜地说。

  药价一直是市民在寻医问药过程中关注的焦点问题。“自2019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先后组织了5轮药品带量集中招标采购,我们也先后将196种药品纳入了带量集中采购范围。”威海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晓华表示,这196种药品中仅市民关注较多的降压、降糖、调节血脂等慢病用药就涉及了39种,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3%。威海市医保局今年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医药价格动态监测和发布制度,通过开展“价比三家”,将全市各级各类医药机构共计18家纳入监测范围,监测药械种类88种,定期发布医药价格监测信息供市民查询对比,倒逼威海市各大小医药机构进行自我控费,逐渐缩小民营医院、连锁药店与公立医院的医药价格差,将医药价格定价趋于稳定化、合理化。

  患者用药负担切实减轻源于今年以来,威海市医保局立足部门职能,在落实落细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医疗保障“供给侧”服务模式,有力提升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让医疗保障成为了群众的有力“医”靠,给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威海市医保局着力做好医保政策覆盖,在提升参保人员大病保险特药保障待遇的基础上,继续实行特药保障单独支付政策,补偿比例由60%提高至80%,年度最高补偿额由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有效降低了老年群体就医用药负担;将参保人员治疗戈谢病、庞贝氏病和法布雷病等3种罕见病的特效药品费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进而减轻了特殊患者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主动将门诊费用保障政策覆盖到纳入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的全体居民,在保证单一病种“两病”居民门诊就医保障的基础上,提升合并“两病”患者的保障水平,对一、二档缴费参保居民合并“两病”患者,年度支付限额分别由500元、1000元提高为1000元、1500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自费负担。

  为管好用好医保基金,威海市医保局引进医保基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模式。“由于DRG付费模式既考虑了疾病严重程度、疾病复杂性,又兼顾了医疗需求、医疗资源消耗强度,因而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方面发挥了日益显著的效果。”威海市医保局DRG专班负责人宋美虹表示。

  威海市还创新推出中医日间病房结算,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同时,既节省了诊疗时间也节省了医疗费用。中医日间病房是指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对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离院回家的治疗模式。推行中医日间病房结算制度,充分考虑到了中医治疗的特点,既符合医院和患者的实际情况,还填补了医保政策方面的空白,实现医疗机构得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医保基金得节约、政府部门得放心的多方共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