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智慧医养”呵护幸福晚年

2021年12月24日 15:51:30 来源: 大众日报

  冬至时节,走进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部,干净优雅的环境让人倍感温馨。今年82岁的孙长友是这里的“老住户”,他患有失眠、腰腿疼等老年疾病,需要常年求医问药。而自从入住到这里,他的饮食起居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困扰他多年的老毛病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姜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牟平区首家医养结合的基层医疗机构,也是烟台市首批职工长护险定点医护机构,中心医养结合部设有24张床位,可以提供慢病诊疗和大病康复,涵盖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定疗护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正成为时下老年人的新需求。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烟台市坚持以“居家社区医养为主体、机构医养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保障体制机制为支撑”的总体思路,努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48处,医养结合床位2.8万张。烟台市在全省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烟台召开。

  机构养老的优势在服务,居家养老的优势在地点,社区养老则一边连接着老年人,一边连接着各种养老服务供给机构。烟台市充分发挥医养结合机构人力、医疗等资源优势,使资源下沉到社区,让老年人在家庭环境中享受专业机构提供的服务。其中,御花园老年养护中心等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医养结合机构,依托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的医疗服务,在社区设立镶嵌式养护中心,打造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医养健康服务。

  烟台市还进一步凸显基层医疗功能优势,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圈”,先后筹措资金5900余万元,强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全市24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建成社区医院8处、健康驿站29处,为1000个县级以上标准示范村卫生室重点人群配置智慧随访设备和康复理疗设备;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923个,给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1台智慧化随访设备,为居民及时、精准提供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市还在全省率先推行“爱行礼运”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运用爱行礼运呼助宝平台技术和资源,推动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和居家老人三方结成社区互助联盟,组成多个“邻里互助圈”,形成“一老多人帮、一呼随时助”的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循环模式。目前,在全市7个区市34个社区孵化出110个“邻里互助圈”,1191名互助志愿者对扶助对象进行常年帮扶。

  5年,创建1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3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镇(街)、2个省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7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自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以来,烟台市大胆探索创新,烟台医养结合模式正在全国推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