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有了专项规划

2021年12月28日 16:36:31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介绍,这是我省第一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对推动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形成一定规模,高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及产品日益丰富,产业高地、名品工程效应初步显现,中医药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到2030年,山东将打造成为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

  《规划》确立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战略布局:“一”是坚持建设中医药强省这一发展主线;“二”是实现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和齐鲁中医药名品两大目标;“三”是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工业、中医药跨界融合三个领域;“四”是统筹考虑各地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按照集聚化、差异化、功能化的布局导向,构建了“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四个维度的空间布局;“五”是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食品、中医药+康养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农药兽药等五批“中医药+”模式,加快中医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六”是培育道地药材、品质鲁药、齐鲁药膳、齐鲁养生、中医药特色新产品、中医药康养新地标等六大知名品牌;“七”是落实七项重点任务,具体为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品质,促进中药工业优化升级,加快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做精做优中医药文创产业。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自然条件优越,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野生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编制产业规划的过程中,我省统筹考虑各地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条件,构建了“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的“四维空间布局”。

  “双核引领”即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的核心作用,引领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其中,济南将打造辐射全国的中药流通集散地、中医药康养旅游生态文化基地和中药科研创新发展先导区;青岛将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国际中医药临床实践培训基地和国际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

  “三带集聚”包括:海洋中药创新策源带,由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组成,拥有海洋蓝色药库资源和全国海洋中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要加大海洋中药资源深度开发以及在健康食品、日化产品、新型材料等领域研发应用力度,着力打造中国海洋中医药集聚带;中医药现代工业发展带,由淄博、枣庄、济宁、临沂、菏泽5市组成,医药工业基础雄厚、现代中药企业众多,要扶持做强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和重点园区;中医药老字号传承创新带,由济南、泰安、德州、聊城4市组成,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悠久,老字号经典传承氛围浓厚,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形成中医药康养文旅、中医药健康食品、中医药物流集聚区。

  “五区支撑”则主要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领域。我省将依托齐鲁道地药材、特色药材优势产区和海洋生物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中药材种质资源基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塑造齐鲁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品牌,逐步形成鲁中南山区、鲁西南、黄河三角洲、胶东半岛以及东平湖、南四湖水生药材种植养殖区等5大中药材生产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0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