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肺炎支原体性大叶性肺炎进入流行高峰期

2022年01月03日 10:09:29 来源: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

  秋冬季节,气温忽上忽下,儿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各医院发热门诊和小儿内科门诊前,普遍排起长长的队伍。笔者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以往在儿童中较为少见的肺炎支原体性大叶性肺炎患者今年急剧上升,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患者也于2021年12月份明显增加,目前医院儿内科床位已处于满员状态。

  多家庭出现交叉感染

  2021年12月27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儿内科门诊外,抱着孩子的家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9岁的乐乐因为咳嗽一直不见好转,到医院后被确诊为支原体肺炎。“在家吃了感冒药、抗生素仍不管用,所以赶快带着孩子来医院,希望尽快控制病情 。”乐乐妈妈焦急地说,孩子请假已经一周,病情持续不能好转,家人忧心忡忡。

  “班里第一次出现近半数孩子一起请假的现象。”泰山区某小学二年级一名班主任告诉笔者,今年孩子扎堆儿生病,学校也制定了应急预案,对孩子们的体温、症状和康复情况开展每日统计,及时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

  姐弟俩一起住院,急坏了周先生一家。“7岁的姐姐居家连续发热、咳嗽7天,才9个月龄的弟弟也出现咳嗽,两个孩子的右上肺都显示大片状密度增高影,只能一起住院治疗。”周先生说。

  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病房里,为了不落下功课,住院的阳阳开始自学。每天输液、康复,按时背书、做题,病床上的功能桌,已经成为小患儿们的第二课堂。

  对家长而言,紧张的住院床位更让人着急。清晨6时,家长刘先生已经抱着女儿等在发热门诊外。刘先生的女儿已经连续发烧3天了,检查发现是支原体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但是医院已没有空床位,刘先生只能早早到门诊排队,希望能尽快入院。

  “以前一年出现的支原体性大叶性肺炎病例都没有现在一个月出现的患者多。”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闫文芳说,今年下半年,支原体肺炎患者明显增多,由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节段性肺炎患者在住院人数里已经超过一半。很多家庭出现了聚集感染,尤其是大宝和二宝之间互相传染多发,也有子女和家长相互传染,全家交叉感染的情况普遍,医院住院部已经一床难求。

  大叶性肺炎以支原体感染为主

  严重者需纤维支气管镜灌洗

  肺炎是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病毒是儿童肺炎的主要病原。闫文芳告诉笔者,较以往不同,自2021年下半年起,支原体肺炎患者明显增多,在儿童中较为少见的由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节段性肺炎患者急剧上升。临床发现,2021年5月份,大叶性肺炎最早开始在肥城传播,6、7月时泰安患者开始增多,一直持续至今,北方多数城市都在流行。

  “从业20多年,我还是首次看到肺炎支原体性大叶性肺炎如此大面积爆发。”闫文芳说,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的急性炎症改变,一般5到15岁的孩子比较多,目前疾病正向小年龄组、婴幼儿蔓延。临床来看,支原体肺炎起病可急可缓,以发热和咳嗽为主要表现,中高度发热多见,也可低热或无热,部分患儿发热时伴畏寒、头痛、胸痛、胸闷等症状。患者病初大多会有阵发性干咳,少数有黏痰,偶有痰中带血丝,咳嗽会逐渐加剧,个别患儿可出现百日咳样痉咳,病程可持续2周甚至更长。而确诊为儿童大叶性肺炎的患者,临床多表现起病急骤,发病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症状为高热不退且咳嗽频繁,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全身肌肉酸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症的还可以出现坏死性肺炎表现,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部分患儿还引起了肝损害、皮疹、肺栓塞等并发症,由于炎症引起的肺实变不好吸收,因此需要及时做纤维支气管镜灌洗。

  “看,被感染的胸部在ct上能明显看到有大片实变影,完整的肺叶实变,不再显影,有些出现胸腔积液,病原检测多为肺炎支原体。”闫文芳展示了几组患儿检查结果,“这白色蚯蚓一样的分泌物,都是对患者肺部气管进行纤维支气管镜灌洗时清洗出的,这些都是由痰栓等分泌物在气管里凝固形成,如果它们持续存在肺部,阻塞着气管,孩子们的呼吸难以通畅。这些痰栓已经在支气管形成了塑形,纤维支气管灌洗术可以解决痰栓堵塞气道的问题,使病情早日恢复。”

  “开嘴,啊!”在医院检验室窗口,根据大夫的指令,一个个小患者顺从地张开嘴巴等待取样。检验人员告诉笔者,为了尽快确定病情,医院还采用了核酸检测形式对支原体肺炎开展检验,操作人员会从儿童咽喉取样检测肺炎支原体核酸,这种检测方法比血液抗体检测更准确。

  市妇幼保健院已开展监测

  呼吸道隔离利于预防疾病

  “呼吸道感染患儿如果久治不愈,或出现缺氧、高热不退等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必要时尽快住院治疗。此外,根据临床监测,2021年12月份以后,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患者也开始出现,很多乙型流感病人还并发了脑炎症状,需要高度重视。”闫文芳表示,秋冬季节一直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支原体致病能力增强,所以很多学龄儿童及青少年因感染肺炎支原体而出现呼吸道感染,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人员密集的环境中流行。此类疾病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建议家长们做好呼吸道隔离,做好个人防护,更利于预防疾病。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建议,冬季老年人、体弱者也极易传染疾病,因此日常最好保持室内勤通风,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集聚,防止交叉感染。出门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先洗手,保持洁净。尽量增加体育运动时间,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提高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进行体格锻炼,尤其加强呼吸运动锻炼,改善呼吸功能。规律作息,充分保证睡眠时间。饮食要选择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注意补充蛋白质、热量和维生素,多饮水。寒冷季节或气候骤变外出时,应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随时增减衣物。

  为有效监测呼吸道疾病,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常年开展呼吸道病原体检测。针对近期儿童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儿数量增加的情况,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也已制订儿童就诊高峰期应对预案,住院部与门诊部加强联动,每日通报出院人数,全力确保疾病患儿尽快入院。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