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开展心内膜心肌活检术

2022年01月18日 19:34:41 来源: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近日,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济医附院)成功开展两例心脏活检术,两位心肌病患者得到救治。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院在复杂心脏病的心肌病理学诊断方面的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悉,经皮穿刺心内膜心肌活检是指利用导管式活检钳,经外周血管到达右心室或左心室夹取心内膜心肌组织的技术。心内膜心肌活检及心肌病理学诊断是心肌炎、疑难心肌疾病精准诊断、治疗指导及疗效评价的重要手段。

  济医附院心血管内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医院一流学科培育单位,同时是中国心衰中心成员单位及济医附院心衰专病联盟理事长单位,承担着鲁西南疑难危重及罕见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临床上有不少的心衰患者其病因诊断不明确,限制了精准治疗。经过前期充分的论证和准备,济医附院心内科开展了在X线和超声心动图的双重引导下经皮心内膜心肌活检术。

  经皮穿刺心内膜心肌活检不仅是心脏移植术后排异反应的重要监测手段,也是心肌炎、心肌病及心脏肿瘤等微创确诊的重要手段。该技术在济医附院的开展,体现了心内科团队勇于开展医院新技术的开拓精神,提高了该院心力衰竭、心肌病等疾病的精准诊治能力。(高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7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