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寿光推出医保业务网上办、电话办

2022年04月13日 17:32:45 来源: 大众日报

  71岁的李女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要常年吃缬沙坦和二甲双胍等药。李女士的儿子张宝明将她的老年人医保卡绑定手机可以线上买药。“线上买药,药品免费配送到家门口,对我们来说很方便。”张宝明说。

  在寿光,慢性病患者在家里就能“面对面”向专家问诊、咨询。医生开药后,药品配送到患者家门口,这样的就医模式,大大缓解了疫情形势下慢性病患者的就医难题。近期,寿光市医保局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精准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综合检测,提倡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

  目前,寿光市医保局已向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6000余万元,向定点救治医院拨付周转金和医保预付资金3000余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定点救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由医保基金全额支付新住院患者中的参保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确保‘应检尽检’。同时,及时、精准、足额结算拨付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助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寿光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树忠说。

  “互联网+”慢性病管理的服务模式解决了慢性病患者的就医需求。寿光市医保局在寿光综合医院(原寿光市人民医院)、寿光市中医医院“互联网+”慢性病服务中心设立了线上慢性病服务专区,配备了120余名医院专家线上坐诊。同时,该局对慢性病患者的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减少病人就诊配药次数,切实保障慢性病患者和急诊病人的药品供应及配送。

  “过去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我们现在采用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接收材料,进行容缺受理,做好登记,等疫情过后,办事群众再来补齐材料,确保医保服务不断,质量不减。”寿光市医保局业务受理科科长籍晓静说。

  考虑到群众经办需求,寿光市医保局发布了《寿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零接触、网上办”经办服务的倡议书》,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帮代办、预约办、电话办、延期办”等“不见面”医保业务办理模式。利用“互联网+医保”模式,优化“寿光医保”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功能模块,寿光实现了11项医保查询服务、33项医保网办事项及1项证明下载全程“掌上办”。此外,寿光市医保局还推出了省外临时就医备案、慢性病申报“不见面、网上办”举措。

  “如果参保人员由于情况紧急,需要办理手工报销业务,只需将所需材料拍照或者扫描成PDF格式,发送到我们公布的专用邮箱即可。工作人员打印之后,统一交到相应的窗口办理。”寿光市医保局待遇结算科科长张鹏程说,所有的线下业务目前都可以通过线上办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5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