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德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健康县区建设全覆盖

2022年04月28日 10:25:52 来源: 齐鲁晚报

  4月27日,山东省德州市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振东出席会议介绍德州市在病媒生物防制、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控、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德州市在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病媒生物防制以及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近年来,德州市病媒传播疾病呈逐年下降趋势,地方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趋缓,市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加强。德州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建立政府领导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采取科学方法,深入基层,重点对鼠、蝇、蟑螂、蜱虫等病媒生物开展专项调查和监测,为病媒生物防制提供一线数据支撑。同时针对夏季重要的病毒媒介白纹伊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蚊子,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治原则,广泛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和各种闲置容器,从其孳生繁殖和扩散的源头上开展专项治理,以达到本标兼治、着重治本的目的,切实降低了病媒生物种群密度,创造健康美好生活环境。

  地方病和慢性病防制工作深入推进。德州市代表山东省迎接了地方病防制“三年攻坚”行动国家现场终期评估,顺利通过并获得国家考评组高度评价。持续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德城区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全国第一;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1个(德城区),省级慢病示范区6个(陵城、齐河、禹城、临邑、乐陵、平原),充分发挥慢病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德州市积极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策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模式,居民健康责任意识得到逐步增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5年的5.16%上升至2020年的22.52%。  全面开展健康县区建设。德州市11个县市区全部达到省级健康县区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健康县区建设全覆盖。全市累计建设健康促进医院、机关、学校、社区等各类健康场所8000余家。

  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率先在全省组建市级健康教育讲师团,开展百场健康知识讲座、线上巡讲以及健康知识进校园、进工地、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持续加大健康科普创作力度,打造市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市疾控中心5部作品在国家4部委联合举办的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中入围获奖。

  深入开展控制吸烟工作。持续扩大控烟知识宣传,深入开展烟草监测,大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积极推动市级控烟立法。截止2021年,全市建成无烟党政机关715家,无烟学校1524家,无烟医疗机构215家,无烟家庭917个。《德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被列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二类审议项目。

  下一步,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爱国卫生工作要求,继承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病媒生物治理、地方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居民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和健康素养提升等工作,为健康山东、健康德州建设做出贡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