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滨州:集采药品进药店让群众得实惠

2022年05月31日 16:44:33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27日,山东滨州市民徐志清高兴地逢人便说:“医保惠民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药品不仅降价了,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太方便了!”徐志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长年服用瑞舒伐他汀钙片、缬沙坦胶囊、复方丹参滴丸。

  药品集采之前,他每月花费400元,药品集采之后,每月只需要花费150元,特别是“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落实后,在离小区300米的神奇大药房就可以买到低价药。这是国家集采药品降价之后,滨州市延伸开展的“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给群众带来的切身感受。

  “集采药品进药店”“国家集采胰岛素中选结果落地”等21项“医保清单”列入滨州市今年“12197”民生实事项目。滨州市医保局心系群众,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全力变“医保清单”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使群众医药负担历史性下降。山东省通过独立组织或牵头成立省际联盟,完成了两批87种药品、两批10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滨州市第一时间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广泛参与国家和省集采、七市联盟(滨州、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低值耗材集采。集中采购以量换价,药品价格顺利实现跳水式下降。截至目前,305种药品和14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在市内107家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落地实施,首批65家社会零售定点药店设立了集采药品专柜,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过70%。

  滨州市医保部门对于依靠集采节省的医保基金,区分患者、医院、医保进行返还,落实结余奖励政策,专项用于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结余奖励直接结算,医药机构的这个难点得以破解。全市各公立医院仅国采第一、二批药品的结余留用资金就达893万元,已全部清算拨付到位。

  为了解决企业集采降价后的占款和融资成本,自2021年11月起,滨州市通过药品耗材招采平台实现了药品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供货次月15日前即回款,避免了供应断货和“降价死”的现象。截至目前,已审核通过发票4400份件,直接结算金额6411.3万元。

  医保基金结余留用和直接结算,加快了“三医联动”,有力推动了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医院“以药养医”机制得以破除。此举不仅杜绝了“带金销售”现象,重塑公立医疗机构采购模式。企业营销模式从公关回归到产品质量和成本的竞争,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行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慢性病群体年均费用三年内由5471.9元降低到3963.3元,降幅27.6%,全市集采产品已累计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近10亿元,医药机构社会认可度有效提高。

  增加集采药品可及性,让群众在药店也能购买到。滨州市医保局分析疾病分布情况、常用药品销售情况,遴选确定55个品种,通过广泛动员、逐个对接,将集采药品推向定点药店销售,让群众购药更方便、快捷。

  目前,市主城区首批65家试点药店参与活动,覆盖了滨城区、开发区的人员居住密集社区,平均配备36种群众常用的国家集采药品,可解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长期用药问题。群众购买集采药再也不用跑远路,实现了就近购、家门口购,使群众获得感倍增。

  情牵“国之大者”,心系“万家灯火”。滨州市立足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这个目标,正在积极开展种植牙等群众期盼的药品耗材降价集采工作,全面深化拓展“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由市区向县市延伸,由城市向乡村扩围,往实里干、往精里干、往群众心里干,真正把“民生之盼”变成“民生之赞”。

  “滨州市夯实集中带量采购成效,工作抓得实、效果好,希望能继续深入推进,为民造福。”在对滨州市的“集采药品进药店”情况进行调研后,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0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