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卫健委提示:高温红色预警 请注意防范

2022年06月20日 10:32:45 来源: 舜网

  气候炎热,极易发生中暑

  为提高群众预防中暑的能力

  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卫健宣传教育中心重要提示

  ↓↓↓

  一、高温和中暑

  01什么是高温?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分为黄色、橙色、红色3个高温预警信号。黄色预警信号是指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橙色预警信号是指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红色预警信号是指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02什么是中暑?高温天气容易发生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口渴、多汗心悸等症状,伴有体温升高,严重的出现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的症状,其中热射病是致命性的重症中暑,病死率较高,通常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天气。

  二、正确处置中暑01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应立即停止工作,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以利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温度调至16-20℃。02快速降温降温目标为核心体温在10min~40min内迅速降至39℃以下,2小时降至38.5℃以下。降温措施可采取水浴或冰水擦浴、电子冰毯、冰帽、冰袋降温、扇风加快蒸发、对流散热等。03补充水电解质对有意识的中暑人员,可少量多次补充含盐清凉饮料、盐汽水等。不建议用咖啡因饮品、含酒精饮品快速补水。04对症处理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太阳穴;口服藿香正气水等药物。中暑人员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如中暑人员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一旦出现高热、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紧急救治。05快速转运按照“先降温、后转运”的原则,当降温与转运矛盾时,降温第一、转运第二,转运途中持续降温,打开救护车内空调或开窗等。

  三、如何预防高温中暑01穿衣方面要穿一些宽松、轻薄、透气、排汗的浅色衣服,勤洗勤换。02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剩菜剩饭,谨慎食用生冷食品。适量饮用糖盐水、盐茶水、含盐清凉饮料、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03休息方面要适当晚睡早起,增加午睡,保证睡眠充足,开空调时不要使室内外温差过大。04出行方面要避免高温时段长时间户外活动,外出时穿防晒衣,佩戴太阳镜、太阳帽,涂抹防晒霜,多喝水等。05工作方面

  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到2小时以内,或停止露天作业。户外工作,比如户外进行核酸检测和防疫工作时,要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如11时~15时,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开展工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5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