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一根麦芒刺入6岁童甲状腺中 滨医附院医生紧急救治

2022年06月21日 09:39:09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6岁的童童(化名)在进食青小麦后立即感咽喉部疼痛,其家长让他吞食馒头以将小麦芒咽下。3天后,童童出现持续性发热并伴有颈部疼痛、肿胀,最高体温达38.5℃等症状……

  于是,童童的父母将他带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当时,童童甲状腺肿大明显,并伴有压痛,可触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经彩超检查提示甲状腺异物伴周围炎症可能。考虑异物穿过食道刺入甲状腺中,引起化脓性甲状腺炎。

  患儿持续发热,颈部肿痛明显,不及时救治可能致脓毒血症,危及生命,手术迫在眉睫!

  甲状腺外科副主任韩勇立即请儿外科、儿童消化与肾病科、超声医学科、放射科等科室会诊,经多科专家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由于患儿甲状腺异物为青小麦芒,异物质地较柔软,手术中不易寻找,常规手术方案一般选择甲状腺患侧腺叶切除。但患者年龄较小,切除过多甲状腺组织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影响患儿发育。因此,计划手术中在超声定位下将注射器针头刺入甲状腺,直至麦芒尖端。然后剖开甲状腺腺体,沿针头寻找异物。

  手术由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武孟孟与安兴国共同完成,术中在彩超医师彭振翼协助下,按术前计划缜密实施。术中通过注射器针头,精准定位麦芒,完整取出异物,最大限度保留了患儿的甲状腺组织。患儿术后恢复良好,术后4小时正常进食,颈部疼痛明显改善,未再出现发热,3天后拔除引流管,康复出院。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