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52家社区卫生中心已“变身”社区医院

2022年06月22日 10:24:4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山东济南市民或许注意到了,近几年,济南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了社区医院的牌子。那么,社区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什么区别?能给社区居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对此,6月21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在省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米宽庆介绍,社区医院是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就医需求而建设的,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区别主要在于医疗服务能力、规模及硬件设施上。社区医院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升级版,可以提供如内外科、中医科、口腔科、妇科等专科诊疗服务,住院床位至少30张,有条件可以开展手术,具有医疗服务更加优质、机构管理更加规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等特点。技术力量强、条件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省级评估认定,即可加挂社区医院的牌子。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同年,济南市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社区医院试点市。近年来,济南按照“规划引领、标准打造、分步建成、有序推进”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能力配置,持续拓展服务功能,加快推动社区医院建设。截至目前,济南已建成社区医院52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为有序有力推进社区医院建设,济南根据辖区资源、布局和试点单位情况进行现状与需求分析,将社区医院建设纳入民生服务设施三年建设和医疗卫生专项规划,明确了8万人以上的社区及新建社区卫生机构,都要按照社区医院的标准建设。52家社区医院全部规范设置了发热哨点诊室,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哨点、探头作用。针对社区居民的诊疗需求开设相关专科诊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机构综合能力相比之前有了大幅提升,平均业务收入增长15.2%。

  同时,为加强标准化建设,济南连续三年共投入4500万元,为社区医院添置DR、大型彩超机等先进医疗设备,硬件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力量,在大力引进全科医生的同时,也鼓励医院在职医生到社区医院坐诊,还采取了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聘等20余条举措吸引优秀医护人才进社区服务。

  “社区医院是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医院,承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初期诊疗、预防保健、社区康复和慢病管理等一体化卫生健康服务。今年,济南市将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和特色服务,规范建设至少200家基层特色科室,让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米宽庆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6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