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高温“烧烤模式”开启,如何做好高温防暑工作?

2022年06月24日 10:56: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济南气象部门也连续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日前,济南高温曾达到40℃,局部部分地区达到42℃。

  高温“烧烤模式”袭来,中暑高发季随之而来,如何做好高温防暑工作?一旦中暑该如何紧急处理?近日,记者采访多家医院,讲述中暑患者背后的故事以及预防中暑的正确方法。

  最高温达42℃

  济南有人“热”进医院

  “前几天高温,济南有两个年轻人中暑送到了我们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杜庆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在持续高温的洗礼下,济南已有人“热”进医院,虽然只是个别患者,但仍值得警惕。

  “中暑的这两位小伙子一个28岁,一个30岁,他们都是露天工作。”杜庆介绍,当天高温烈日下,两个人在外工作大约两三个小时,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站不住、精神有点恍惚的症状,幸好120及时送到医院,才慢慢缓了过来。

  “我们也接诊了一位高温天中暑的80多岁老人。”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明丽介绍,近日,济南一位老人在家突然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家人担心老人可能得了脑血管疾病,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急诊科。令家人意外的是,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发现老人中暑了。老人没有在户外暴晒,为什么中暑了呢?原来,这位老人患有关节疾病,在高温环境下,老人不但不开空调和风扇,还在家穿了许多衣服,没想到热到中暑了。

  “高温、高热及无风环境中,患者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相关临床表现的疾病,即为中暑。”张明丽介绍。

  “中暑通常在特定时间、特定环境、特定人群中发生。”张明丽介绍说,中暑可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而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重症中暑比较严重,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张明丽介绍,先兆中暑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胸闷、口渴等症状;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除了轻度中暑表现外,还可能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意识障碍、休克等,甚至引发死亡。

  “最近济南发布了高温预警,尽管局部最高温曾达到42℃,但是可能因为预警及时,市民们比较注意防暑,中暑的人没有那么多。”杜庆提醒,每年各医院都会接诊到一些中暑患者,每年中暑高发季节一般为6月-9月,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避免中暑。

  重度中暑可能“要命”

  “高温天要谨防中暑,中暑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杜庆告诉记者,今年“热”进医院的不是很多,但在往年,医院曾出现过,一段时间内10个中暑病人,有5个因中暑去世的情况。

  “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进展迅速,常合并多器官功能损伤,而临床治疗手段有限,死亡率较高。”杜庆介绍,通俗地说,热射病就是人体过热的出现过热的时候出现的一种危害身体的病。热射病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40℃,病人会感到乏力、头晕,甚至出现意识不清、谵妄、昏迷。同时,体内其他器官也纷纷“宕机”,心血管、肾脏、消化道、肝脏都会出问题,病情极其危重,必须送医院抢救。

  “有的人送到医院就已经昏迷了,有的不仅温度高,心跳过快,血压也紊乱了,甚至有些人会出血以及器官损伤。”杜庆提醒说,如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死亡率较高。

  “热射病一般分两种情况,第一种叫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杜庆介绍,劳力型热射病患者多为平素健康的年轻人,在从事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数小时后发病,多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时发病。这种患者可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较高。

  “经典型热射病多出现在老年人中,有的老年人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不舍得吹空调,或者因身体不好不敢吹空调,这种情况就可能中暑。”杜庆提醒,尤其是年老体弱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如果不能及时开空调或者给室内降温,长期处在高温不通风的环境中,容易患热射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远离中暑重在“防”

  “预防中暑要关注周围环境,在室外做好防护,不要长时间暴晒,在室内可以适度开空调,适时增减衣物,应保证足量饮水,间歇规律饮用,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起饮水,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张明丽提醒。

  “高温天我们建议在运动或工作之前,一定要多补水。”高温天防暑,杜庆也强调补水的重要性,他表示,市民出门工作千两三个小时前就可以补水,最少补充大约一瓶矿泉水的量。除了事先补充水分,也可能补充一点含钠离子的运动型的饮料,或者在矿泉水瓶中加半勺盐,大约1克左右就可以。

  “高温天外出活动时避开极端高热天气,做好防护,循序渐进;注意劳逸结合,在高温、高湿、密闭的环境里连续工作不要超过1小时,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间歇休息,不要低估中暑的危害。”张明丽提醒。

  出现中暑怎么办呢?张明丽提醒,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 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也可用冰袋放到腋下、腹股沟等位置降低体温。

  “一旦出现意识不清、抽搐等症状,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贻误病情。”张明丽强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7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