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引入齐鲁医院 山东德州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2022年06月27日 15:57:40 来源: 大众日报

  “大姐,咱手术很成功,才两天你都能下地走路了。通过检查结果来看,术后很正常,请放心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院长田辉耐心地对一名患者说。日前,记者来到这家医院采访,正值田辉在坐诊。田辉还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当天他一共30个号,提前两三周就已经挂满了。患者来自德州以及河北等地。

  2021年7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卫健委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德州市委、市政府多次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省卫健委洽谈,促成齐鲁医院全面托管德州市人民医院,在托管期内加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牌子。2021年11月11日,德州市政府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1月15日,德州市人民医院被正式全面托管。

  “德州市人民医院是德州的龙头医院。但想要把龙头做大做强,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以及综合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都需要提升,所以我们愿意拿出德州最优质的资源进行对接合作,希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德州希望主动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建设符合德州定位的区域医疗中心。”德州市卫健委主任常树风介绍。

  目前,齐鲁医院已全面托管德州市人民医院,派出包括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医务部主任、护理部主任在内的管理团队,并优选出50多位业务技术专家团队,逐步实现管理、技术和文化的整体输出和同质化管理。托管以来,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效率明显向好,门诊诊疗人次、入院人次、总手术量均增加了30%以上。

  6月7日,山东大学与德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仪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和德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对医院托管取得的工作实效给予充分肯定。

  日前,67岁的朱女士因腰椎问题慕名来到齐鲁医院德州医院脊柱外科就诊,脊柱外科聂林教授团队成功为朱女士实施了手术。“手术采用了特殊的手术入路和手术技术,不仅安全性更高,而且还可明显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缩短住院时间及康复时间。”聂林教授介绍,该手术在德州市尚属首例。

  “好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吸引病人、留住病人、让病人满意的核心所在。”田辉表示,医院将坚持“突出重点、发展强项、扶持特色”的学科建设原则,在加强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省级临床重点学科,以及产科、感染性疾病科、口腔科、神经外科、肾内科、小儿内科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基础上,培育多个“种子学科”,冲击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着力强化外科学科建设。记者注意到,近期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接连发布实用型人才引进公告、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公告等相关信息,提供的惠才待遇相对不错。“充分发挥优势,推进协同发展,构建合作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田辉说,通过医疗资源下沉扩容,也提高了齐鲁医院的美誉度。

  记者了解到,位于德州天衢新区的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底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常树风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会经济圈战略叠加地区,德州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德州与齐鲁医院的这次合作不仅减少了当地群众就医“北上南下”之苦,更对德州在人才、产业和资源等各方面“北接南融”、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德州将全力配合服务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开展工作,并继续在“招才引智”“招医引药”上做文章,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