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青烟核酸检测调整为七天一检

2022年06月28日 09:56:37 来源: 齐鲁晚报

  伴随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稳,近期多地对疫情防控政策作出动态调整。一些城市相继调整了核酸检测频次,由“三天一检”“七天两检”调整为“七天一检”。

  26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确定自即日起,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由“七天两检”调整为“七天一检”,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集中采样时间为每周四17:00至周五12:00。

  济南市同时规定,所有省外入济返济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有关防控措施按照现行政策继续执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交通场站、冷链专仓等重点场所的“应检尽检”采样点,继续按照原有关规定和频次为各类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同日,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文称,自27日起,每周集中组织开展1轮核酸检测,其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五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

  对于这次政策调整,青岛市防指办26日回应称,青岛市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海、陆、空交通较为发达,通过陆路、空港、海港等入青人员和货物量较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疫情,给全市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仍需要通过不定期核酸检测,主动监测风险。

  青岛市防指办表示,依据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将家庭和单位作为防控单元,男女分开检测相当于每周对该防控单元进行2次健康监测,在同等人力、物力投入下,在满足7天一轮检测目标的前提下,实现了筛查频次的倍增,有利于尽早发现风险,节约成本、减少检测机构的压力,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时效性。

  27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即日起,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由每周二、周六调整为每周六进行。除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人员外,全市辖区范围内居民及其他在烟人员均要参加,进行核酸采样时,积极配合现场人员工作,认真落实戴口罩、排队“1米线”、采样“3米线”等要求。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一些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在调整核酸检测批次时,普遍延长至7天一轮。此前,浙江省杭州市和宁波市决定自6月25日零时起,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72小时延长至7天;江西省南昌市6月11日决定,倡导市民“愿检尽检”,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除外)。目前,我国实行7天一检的城市还有河北石家庄等地。

  6月26日深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27日零时起,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作出调整,普通人群将实行“七日一检”。浙江省台州市宣布,6月25日起,台州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由72小时1次调整为7天1次。安徽省芜湖市决定,自6月25日零时起,核酸检测由“每5天至少进行1次”调整为“每7天至少进行1次”。

  本报综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