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以量换价”

2022年06月29日 10:29:3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的虚高,让群众即使有医保,治病钱也居高不下。山东省济南市将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已有国家6批次、省2批次共318种集采药品和13类高值医用耗材在我市及时落地。此外,我市还组织了1批次13种药品、6种耗材的驻济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中选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糖尿病、抗肿瘤、关节置换等内外科临床用药及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最高降幅超过90%。2022年,按照我市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的约定采购量计算,全年可节约医疗费用超过10亿元,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降低虚高价格 群众满意得实惠

  68岁的赵阿姨常年在农村从事重体力劳动,被医院诊断为“膝关节重度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置换手术是恢复正常行走唯一的“膝”望。由于此前人工关节假体价格居高不下,赵阿姨迟迟没能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

  今年4月,国家组织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我市正式落地,中选产品平均降幅82%。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最高中选价为9920元,最低中选价为1788元;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最高中选价为6877元,最低中选价为2468元。这意味着人工关节进入“千元时代”。

  得知这一好消息后,赵阿姨第一时间联系了济南市中心医院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经过医保报销,个人只负担了1万多元。赵阿姨激动地说:“感谢医保好政策,让我们普通群众能享受到关节置换手术带来的好处。”

  类似的还有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的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后,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有的群众此前受限于经济情况,得了病就是熬着。通过集采把价格降下来,极大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采冠脉支架每年可节约医疗费用近3亿元,人工关节每年可节约医疗费用2.88亿元。

  降价不降质 改善医药行业生态

  除了高值医用耗材,慢性病药、常用药也是集采啃下的“硬骨头”。

  以糖尿病患者常用药阿卡波糖片(拜唐苹)为例,入选集采药品后,每盒价格从61.29元下降至5.42元。“我市慢性病患者群体较为庞大,慢性病药物需要长期服用,这样的降价幅度对他们而言着实是一个福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床常用的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也从每片3.7元降至0.12元,价格降幅达96.8%。

  有的患者会产生疑问:价格降到这么低,药企又需要利润生存,药品质量能保证吗?由医保部门牵头组织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模式,是通过发挥批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以量换价,公开议价,将中间环节的不合理利润挤压出去。对企业来说,一方面销售规模大幅增加,另一方面降低了销售推广等营销成本,有效促进营销模式调整和医药行业生态净化,最终达到让群众以相对低廉的价格用上质优的药品和耗材。

  用好考核指挥棒 赋能企业创新研发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积极性,我市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对定点医疗机构执行药品集采规定、合理控制药品费用以及落实集采、价格等改革政策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将集采节约下来的医保资金按不高于50%的比例返还给医疗机构,用于相关人员绩效,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定点医疗机构,不予支付集采药品医保结余留用资金。2019年以来,累计向121家医疗机构拨付医保资金4519.21万元,提升了医疗机构参与集采改革的积极性。

  “带量采购让医药企业无需再为药品销售消耗更多的资金和精力。”齐鲁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企业设有专门的销售队伍跑医院、跑临床,如今医院提前明确用量、带量采购,有效节省了企业的成本和精力,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研发当中。

  与此同时,企业回款有了保障。有数据显示,拖欠药款1个月,企业将减少近1%的利润。由医保基金向企业直接结算集采货款,回款周期由平均3个月以上缩短至1个月。2021年11月至今,已累计结算货款3.57亿元,本地企业结算额占总结算额的93.84%。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