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德州市疾控中心:户外作业当心蚊虫叮咬

2022年06月29日 11:27:09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期,德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户外作业人员预防蚊虫叮咬的相关知识。

  一、户外作业人员可能会遇到哪些蚊虫叮咬?

  户外作业时,根据作业现场环境不同,可能会遭遇蚊子、蜈蚣、蝎子、蜂、蜱虫等有害生物的叮咬,此外,某些种类的蚂蚁(如红火蚁)、蜘蛛、恙螨、白蛉等也会叮咬人畜。另外,蛇类、啮齿动物咬伤也会对户外工作者造成伤害。

  二、蚊虫叮咬有什么健康危害?

  有些节肢动物和蛇类会产生毒液或过敏原(如毒蛇、蝎子、蜈蚣、胡蜂等),叮咬会导致人体中毒或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轻则需要住院救治,重则会致残致死。仅以蛇咬伤为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被蛇咬伤人数达450万-540万,死亡人数约为8.1万-13.8万。有研究显示,从2000年到2019年,仅印度一个国家就有120万人死于蛇咬伤。

  有些动物还会携带病原体,叮咬后会引起感染性疾病。如被蛇咬伤者可能会感染破伤风,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蚊子可以传播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乙型脑炎等传染病。蜱虫叮咬后会引起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

  三、哪些行业、工种遭受叮咬的风险比较高?

  户外作业劳动者,尤其是进入林地草地等可能存在节肢动物、啮齿动物、蛇类环境的劳动者,被叮咬的风险要远高于其他人群。常见的工种包括农民、牧民、伐木工、在野外进行训练的军人、园艺工作者、野外考察勘探的科研工作者,水利、地矿、石油、交通、建筑等涉及野外施工的工作者。

  四、在野外作业时如何避免被叮咬?

  首先,尽可能避免或减少进入有害节肢动物、蛇类聚集的区域。第二,需要在野外安排住宿的,一定要设在远离有害节肢动物、蛇类聚集的区域,或对现场进行整理,彻底清除杂草、积水、灌木丛、地下洞穴等动物孳生的环境;定期喷洒杀虫剂等药品降低有害节肢动物的密度。第三,劳动者在进行户外作业时,应尽量减少皮肤暴露,要穿长筒靴、长裤、长袖工作服;如果现场蚊虫密度特别大,还应当佩戴防蚊面罩;必要时可在皮肤或衣物表面喷洒驱虫药物。

  五、户外作业劳动者被叮咬患病,是否可以认定为职业病?

  我国现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包括森林脑炎和莱姆病,也就是说,户外作业劳动者因工作原因患上这两种疾病的,可以申请职业病诊断。其他情形,如工作中被毒蛇咬伤,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工伤认定。       (徐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