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菏泽实现医保支付“一卡通行”

2022年07月05日 16:43:48 来源: 大众日报

  “原来就医买药只能现金或微信支付,如今‘一卡通行’的实现,可以直接刷医保卡,实在太方便了。”在山东省巨野县一家药店,居民李洪涛在购买完药品后,使用外地医保卡顺利完成了支付。

  “我们公司总部位于青岛,几年前,因业务拓展需要,我被调到巨野办事处工作。”李洪涛说,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其间,他的医保一直由总公司缴纳,由于原来医保账户资金不能跨市使用,他每次前往医院看病或者到药店买药,都必须微信或者现金支付,带来诸多不便。“如今,我的医保卡可以随时在巨野县的医院、药店使用,方便、快捷。”

  “实行‘一卡通行’之后,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医院,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也可以支付门诊就医的费用。在联网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也可以支付购药费用。”巨野县医保局职工医保科科长张克成说,“一卡通行”切实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购药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参保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医保支付服务。

  目前,巨野县实现251家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全覆盖,极大方便了省内参保职工在巨野县内就医购药,全面提升了医保保障服务效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平台的升级改造和跨省测试,让‘一卡通行’就医结算更高效。”巨野县医保局医保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自龙说。

  小小医保卡,事关大民生。今年以来,菏泽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实事”重大惠民工程,“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方式全面实现‘一卡通行’,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菏泽市同其他城市一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使用,这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清正说,为此,市医保部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全市先后安装更换读卡机具1000余台,培训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和柜台操作人员2200余人次,全面巡检、交叉检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700余家次。

  “我们克服了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不统一、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基础薄弱等困难,同时,对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全面巡检和县区间交叉检验,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日常巡检维护和应急抢修机制,确保‘一卡通行’刷卡顺畅无障碍。”段清正说。

  目前,菏泽市已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方式“一卡通行”,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已经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日均异地刷卡支付500余人次,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解决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不能跨市使用的问题。

  据段清正介绍,“一卡通行”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刷卡办理医保支付;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菏泽市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一卡通行’以更大的覆盖面构建起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医保无忧’,极大提升了省内医保异地结算服务体验,增加了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段清正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