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不能不防的叮咬伤 近年来过敏患者呈增长趋势

2022年07月11日 09:35:58 来源: 齐鲁晚报

  夏天遛弯儿被蚊子咬一口就休克昏迷,吃一顿螃蟹就引发喉头水肿差点丧命,这样的经历听起来像耸人听闻,但在医院急诊科,每年因过敏引起休克、昏迷的患者并不少见。记者近日走访山东潍坊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过敏患者呈增长趋势,其中过敏性休克因其凶险,最应引起关注。一颗桃子、几粒腰果、一顿海鲜,这些看起来可口美味的食物,都会成为“杀人元凶”。

  不能不防的叮咬伤

  前段时间,家住奎文区的孙先生晚饭后遛弯儿时被蚊虫咬伤,挠了几下后全身出现多处红疹并伴随着搔痒,短短几分钟,他突然倒地不起,出现昏迷状态。

  随后,孙先生被送往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陈京霞副主任介绍,患者到达医院时,身上皮肤呈红色,且出现了低血压、昏迷、呼吸困难等症状,向家人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初步判定为被蚊虫叮咬后的过敏性休克。

  医护人员立即对孙先生进行了紧急治疗,好在送医及时,孙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陈京霞副主任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一些因蚊虫、蜜蜂叮咬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夏天来临,还有部分市民在海边游玩时被水母蜇伤引起严重过敏。市民被叮咬后要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包弄破,以免二次感染。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的,应速到医院就医。

  尽量别惹的高蛋白

  近日,刘女士因为吃螃蟹过敏,引起急性喉头水肿,还出现了呼吸困难、皮肤浮肿的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幸亏送医及时,才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

  刘女士介绍,晚上家人买了螃蟹蒸来吃,自己吃的时候就感觉喉咙不舒服。她以为是嗓子上火引起的,没想到短短几分钟,一只螃蟹还没吃完,就已经说不出话来。家人感觉不对,马上将她送到医院救治。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宋建华主任介绍,食物过敏在急诊比较常见,除了海鲜以外,蚕蛹、金蝉、蚂蚱等都容易引起过敏。随着夏季的到来,不少市民喜欢食用此类高蛋白食物,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急诊科每年都会接诊一些因食物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食物过敏的人轻者会出现皮肤瘙痒,重者出现红斑,有些人甚至会引发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重症状。一旦出现过敏应及时就医,千万不能侥幸认为只是有些过敏,打点针吃点药就能好,万一出现问题可能会危及生命。

  过敏性休克可致死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呢?专家介绍,这是一种由于人体接触过敏物质,而导致血浆渗出至组织间隙,导致循环血量迅速减少引发休克的情况。患者会出现手足麻木、喉部发痒、胸闷、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全身大汗、面色苍白、口唇干燥、喉头阻塞等,部分病人有濒临死亡的恐怖感,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及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陈京霞副主任介绍,食物诱发的过敏性休克,往往先出现皮肤潮红、瘙痒等前驱症状,继发窒息、休克、意识丧失,严重病例大多在半小时内死亡,多为窒息死亡。

  过敏性休克很可怕,但是这种疾病并不是不可以预防的。市民如果对某些药物或食物容易过敏,应避免接触致敏物质,避免食用致敏性药物和食物,做好防护工作等。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2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