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滨州点燃健康产业“星星之火”

2022年07月12日 17:29:58 来源: 大众日报

  金银花里“摘金银”,把纺织产品做成人造血管,养老理念深植老人心中,健康产业正变成产值、幸福指数……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将健康产业布局发展与群众脱贫致富、民生保障、产业迭代升级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又有可推广价值的产业蝶变之路。

  医养健康产业是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五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契合点。其中,中药材种植打开了村民致富的新门路。

  “国家政策支持,群众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再加之佘家镇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几年前,一直在外从事物流行业的李俊超,回到家乡无棣县佘家镇东李村发展起了金银花种植。经过探索,金银花基地发展迅速,他也成了无棣县创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还组建成立了无棣县创圆中药材研究所。金银花种植一亩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这不仅让李俊超富了口袋,还带动不少周边村民从原本依靠单一粮食种植,变成了“职业”农民,农忙时照顾自家田地,农闲时到李俊超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干采摘、除草、除虫的劳务工作。

  在种植基地旁盖养殖场,打造“种植+养殖+旅游+光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链延伸。据佘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学冰介绍:“目前我们全镇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除了金银花,还种植菊花、丹参、皂角、红花、蛇床子等品种。我们也正在通过打造产业基地,对中药材种植产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升级,携手省农科院,延伸中药材种植产业链,由种植、初加工向深加工发展。”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服务更是成了其中的“重头戏”。在博兴县京博养老服务中心,高美叶老人走出自家“小院”,向不远处的老人们热情地打招呼。这个“小院”是京博养老服务中心的独特设计——自理老人每家都是独立房间,外设厨房、餐厅,有小柴门与各家分隔,农家院的氛围浓郁。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还有很多老姐妹一起做伴,她每天晚上8点准时要跳广场舞,“比孤零零地在家心里舒坦。”

  京博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医、养、学”相融合的贴心养老服务,内设商业银行、健身俱乐部、便利店等便民机构,还有博兴乐安慈孝医院,真正实现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在滨州高新区,一处与京博养老服务中心不同的养老社区,正在火热建设中,这是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悦健康)打造的适老化社区。该社区将打通与之相邻的滨州欣悦康复医院地下通道,方便居民及时获得医疗服务;同时,在活动场所、设施配备、服务人员配备等方面,均将服务老人、方便老人放在首位,为滨州老人养老提供一个不一样的选择。

  截至2021年底,滨州市已运营养老机构102处,均通过签约、嵌入、设立医疗机构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3处,农村幸福院658处,养老床位累计达1.86万张。滨州市也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和全省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的“双试点一示范”城市。

  建设适老化社区,实现从制造业向大健康产业延伸。欣悦健康是滨州市健康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它的母公司则是从事纺织业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从长期致力于床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到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映寿滙医康养联合体、万物生颐养花园、健康新材料及产品研创智造基地、黄河谣植物园、人才教育培养等六大核心板块,一幅大健康产业画卷徐徐展开。在生产传统的医疗器械、防护设备等消耗品的基础上,研发健康新材料,研制人造血管及第四代人工韧带,用纺织产品解决人体健康问题,既实现了纺织新材料产品的迭代升级,也推动了企业向新领域、新行业迈进。

  目前,滨州市有规模以上医养健康企业57家,2020年、2021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较前一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7.09%、56.14%。如今,由中药材种植产业、养老产业、健康新材料及产品研创组成的、遍及一二三产业的健康产业版图在滨州日益完善,迸发出勃勃生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2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