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暴雨天气下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07月14日 11:03:42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当前是暴雨高发季,做好暴雨防护工作和在暴雨发生时采取应急避险措施至关重要。

  在暴雨防护上,应做到以下几点:

  (1)储备应急物品。提前备足日常生活用品、防涝应急物品、生活日用品和常用药品等。救生衣和救生圈,是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2)检查排水系统。及时清理下水道,检查农田、鱼塘的排水系统,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如立交桥下等)的排水工作。

  (3)及时取消户外活动。幼儿园和学校可根据发布的暴雨预警级别视情况决定是否停课。户外或野外作业人员应暂停作业,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或有遮挡的安全地点暂避。

  (4)检查电路,关闭电源。

  当暴雨来临时,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地势低洼区域,门口放置挡水板。居住在地势低洼地区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以避免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

  (2)远离高压线塔等设备设施,避免因设施漏电引发危险,发现高压线塔倾斜,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远离避险,以防触电。

  (3)乘坐交通工具注意事项:暴雨发生时,若乘坐公共交通应尽快离开公共交通设施,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乃至高铁等都可能中断。自驾车时,要减速慢行,保持车距,以免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有积水的路面,不要盲目通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3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