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科普|25-羟基维生素D测定的意义

2022年07月14日 18:17:34 来源: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可以防治佝偻病和骨质软化。主要的功能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肠内钙、磷吸收和骨质钙化,维持血钙和血磷的平衡,也可以增加肌肉控制力和神经肌肉协调性,同时兼具促进皮肤生长和分化、调节免疫等作用。

  妊娠期维生素D缺乏的危害

  维生素D参与孕妇的骨合成及代谢,进而促进胎儿骨骼发育,胚胎发育第六周时,乳牙基部就开始发育。第四个月时,牙齿开始钙化,乳牙发育主要在胎儿期完成。因此,如果妊娠期女性维生素缺乏或明显缺钙,则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就可能引发新生儿低钙血症、先天性佝偻病、婴儿手足搐搦症、牙齿萌出延迟、牙釉质发育不良、牙齿排列不齐等。而孕产妇生殖道抗感染能力下降,会增加胎膜早破的风险。

  25-羟基维生素D检测的必要性

  25-羟基维生素D是维生素D在血液循环中的主要存在形式,通常作为评价人体维生素D的指标。因此对25-羟基维生素D的监测可帮助临床准确评估人体维生素D营养状态,指导维生素D的外源性补充。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已开展该项目的检测,希望为孕妈群体提供帮助,以保护母婴健康。(张冉)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83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