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科普|乳腺结节是什么?会不会自行消失?

2022年07月14日 18:42:22 来源: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

  乳腺结节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而言,临床可扪及的乳腺肿物称之为乳腺肿块,反之,临床不可扪及而通过影像学发现的乳腺肿物称之为乳腺结节,大部分乳腺结节是超声检查发现且考虑良性的低回声病灶,常归为BI-RADS 3级或4A级。结节和肿块可以是同一疾病的不同发展阶段,临床上乳腺结节较为常见,有文献报道2%-4% 的妇女临床有触诊不清的乳腺肿物,乳腺结节样变虽然大部分为生理性改变,但仍有20%-30% 为乳腺癌,发达国家三分之一的乳腺癌为临床不可扪及,并且这部分患者5和10年的无复发生存率分别高达97%和94%,预后优于因乳腺肿块而就诊的乳腺癌患者。可见,如何从乳腺结节中分辨出乳腺肿瘤有利于更好地评估乳腺癌风险,对提高早期乳腺癌诊治率非常有意义。

  乳腺结节是乳腺疾病诊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临床问题,常采用BI-RADS分级系统评估风险,并根据病情补充乳腺X线检查(MG)和MRI 以减少漏诊,还应考虑病灶大小、硬度以及患者年龄等细化分级。根据相关指南进行空芯针穿刺活组织检查(CNB)和真空辅助微创活组织检查(VAB)进行早期诊断。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以中西医结合乳腺保健、乳腺良恶性疾病诊疗为特色,发挥保健、诊疗紧密结合的特点,以哺乳期乳腺炎及非哺乳期乳腺炎规范而独特的治疗为优势,同时开展乳腺癌早期筛查及乳腺良性肿瘤微创美容切除、乳腺癌保乳手术重建等项目,努力为全市女性提供“一站式”乳腺保健及诊疗服务。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83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