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到2021年底,医疗卫生机构总数6090所

2022年07月15日 09:57:16 来源: 齐鲁晚报

  7月12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烟台专场)。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烟台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展示卫生健康工作成效。

  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布局

  多个公共卫生项目陆续启动建设

  烟台市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包伟介绍说,烟台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扩大增量,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布局。烟台山医院、毓璜顶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总投资150亿元的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烟台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公共卫生项目陆续启动建设,烟市医疗资源布局更趋合理。截至2021年底,烟台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6090所,较2017年增长15.5%。

  做优存量,公立医疗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毓璜顶医院连续4年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考核第4位,跻身全国顶级医院百强行列。烟台山医院获批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奇山医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成省级重点专科68个,培养“泰山学者”6人、国务院特贴等省级以上高端人才42人。

  激活变量,深化医改不断释放活力。建成覆盖所有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联体43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42%,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7%,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海阳市创建为国家级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

  筑牢健康保障防线

  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132.6万管

  在疫情防控方面,科学防控,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保障防线。烟台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132.6万管,集中隔离场所储备每万人67间。

  包伟介绍说,烟台市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16个区市划分为5个片区,由市级领导担任片区指挥长,一旦发生疫情,迅疾建立市县一体化现场指挥部,构建起区域协同、配合联动、高效运转的组织指挥架构。

  烟台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32.6万管,集中隔离场所储备每万人67间,定点、亚定点医院床位2000张,方舱医院床位5100张。

  建立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面对不断演变升级的疫情形势,创新打法,以最快速度斩断传播链,阻断疫情扩散,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倾力呵护“一老一小”

  可向社会提供托位2.2万个

  围绕“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烟台市坚持用心用情,多项举措已初现成效。

  烟台积极推进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市建设,构建“六大网络”全面打造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经验在全国推广,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经验在全省推广。

  烟台市开展托育服务机构400家、备案118家,可向社会提供托位2.2万个。婚姻登记和免费婚前孕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烟台毓璜顶医院获批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莱州市创建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

  另外,为破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烟台市着力深化体系改革,出台《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基层机构“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实行乡医“县招乡聘村用”,基层医疗机构空编率逐年降低。着力强化达标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35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126处达到省提升标准,建成37个省级示范标准化村卫生室。着力优化服务水平,烟台市63.7%的卫生院和38.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开展二级以下手术,远程诊断覆盖全部乡镇和村卫生室。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人群和重点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50%、65%以上。

  记者 孙淑玉 实习生 陈春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3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