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三院成功开展儿童鼻空肠营养管盲插置入术

2022年07月21日 16:58:18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高处坠落伤患儿,此患儿在9楼坠落,入院后急查CT显示:多发肋骨骨折、创伤性湿肺、液气胸、右侧肱骨、肩胛骨、双侧锁骨、骶椎骨折等,入院初步诊断为创伤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经过MDT会诊,患儿需要手术,同时准备给予启动肠内营养。

  因为患儿病情危重,胃肠道功能很差,胃管喂养后患儿胃潴留很严重,无法经胃管喂养,需要给患儿盲插鼻空肠营养管经幽门后喂养。肠内营养置管置入术是将肠内营养管经鼻插入肠道内,通过该营养管进食,以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该方法无痛苦、侵袭性小、时间短、费用低廉、无需其他设备协助。

  在了解到患儿需要放置鼻空肠营养管后,护士长孙秀坤、护理组长谢荣妹以及护士洪娜在床旁进行盲插鼻空肠营养管。由于患儿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以及年龄较小不配合放置,给盲插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孙秀坤让洪娜安抚患儿,他与谢荣妹共同进行操作。最终成功将营养管置入到预计位置。经过听诊和DR验证显示为一个完美的“C”,确诊空肠营养管已经到达指定部位,患儿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

  本次成功操作,既保证了患儿安全,达到治疗效果,为今后患儿手术以后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提供极大的帮助,也为今后其他特殊病人的救治打下坚实基础。(孙秀坤)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