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蜱虫咬伤进入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

2022年07月24日 12:19:3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信阳市4人因蜱虫病相继去世,且4人皆为亲戚,其中3人参加过因蜱虫病死亡亲戚的葬礼,并有过肢体接触。蜱虫真的这么吓人吗?如何远离蜱虫?遇到它如何处理?如何做好防护呢?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一一讲解。

  什么是蜱虫?蜱虫俗称“草爬子”“狗豆子”、扁虱等,是寄生在家畜、鼠类和爬行动物体表的一种专性吸血的有害节肢动物,身体呈红褐色或者灰褐色,蜱虫的成虫未吸血时只比芝麻稍大一点,很难被发现,但蜱虫吸饱血后可胀大至绿豆大小,个别种类体长可至30毫米。

  蜱虫主要生长在什么地方?蜱虫主要生长在公园或野外的草地、灌木丛及有植被的地方,春夏季是蜱虫活动的高峰季节,尤其是夏季比较活跃。蜱虫活动范围不大,一般为数十米,但嗅觉敏锐,对人和动物分泌的汗臭很敏感。所以,大家在公园和野外游玩后要检查自己身体是否存在蜱虫。蜱虫会寄生在人或宠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进行吸血,如颈部、耳后、腋窝等部位。

  蜱虫有哪些危害?蜱虫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持久不愈,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14种细菌、20种立克次体、17种螺旋体、32种原虫等,可导致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蜱媒斑点热、莱姆病、蜱媒森林脑炎等。

  被蜱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伤口?蜱虫和蚊子的吸血不同,蚊子在吸血的同时将病毒传染给人,而蜱虫只有在吸饱血之后才释放大量唾液,把唾液中的病毒传染给人。所以,发现了蜱虫在叮咬时,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拔蜱虫,这样会导致蜱虫受到刺激继续往人体内钻。正确的方法是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院,请求医生帮忙处理。若就医困难时,建议细观察,找到蜱的头部区域,用镊子夹住蜱最靠近皮肤的位置,用比较恒定的力度缓慢向外拔,拔除蜱虫后用酒精或碘伏等进行清洗消毒。被蜱虫叮咬后,一定要观察身体状况,如有发烧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事告诉医生!

  如何做好防护?去野外工作、踏青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建议穿长袖衣服,戴帽子,袖口、领口、裤腿要扎紧,衣服尽量穿浅色光滑材质的,蜱虫不容易附着,一旦有蜱虫附着,也容易辨认。最好在外露部位涂擦驱避剂,离开时应相互检查衣服、头部等裸露部位,勿将蜱虫带回家。(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