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首家特殊健康状态人群预防接种评估门诊成立

2022年07月28日 16:15:43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26日上午,山东省首家特殊健康状态人群预防接种咨询评估与接种门诊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该门诊将专门为特殊健康状态人群提供接种咨询、接种评估等诊疗服务,确保接种安全。

  “特殊健康人群群体范围非常广,人群数量也非常大。”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刘晓雪称,特殊健康状态群体一般存在各种基础疾病,往往是罹患或感染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高危人群,是疫苗接种的“慎种”对象。“但因缺少相关评估机构,该群体的疫苗接种一直是困扰基层预防接种工作的难点。”

  该门诊成立后,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将建立咨询评估专家库,由专家定期在门诊坐诊,接受门诊咨询,并提出接种建议。济南市疾控中心组织成立相应的专家评估技术指导组,针对复杂的情况,提供技术支持。

  “像一些女性朋友准备接种HPV疫苗,不了解在孕期或哺乳期,或者患有妇科疾病能否接种,就可以到特需门诊来咨询评估。”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苗智莹介绍,目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肿瘤患者、做过心脏搭桥或支架的患者,一些特殊健康状态的儿童,如早产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出现过高热惊厥、病毒感染之后的孩子,在接种前均可以到门诊评估咨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