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德州:矮小症诊治被列入门诊慢病报销范围

2022年09月06日 14:50:48 来源: 齐鲁晚报

  “我家宝宝因个子矮一直用药治疗,花销挺大,这下好了,有报销政策了,我过来咨询咨询。”山东省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科胡书新主任正在耐心给家长解答。接下来,记者带你了解矮小症相关知识及政策。

  什么是矮小症?

  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1.88SD)者,其中部分属正常生理变异。

  什么原因导致矮小呢?

  患矮小症有很多原因,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低)、性早熟、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全身性疾病、体质性生长和青春期延迟等。矮小症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不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由于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症,经过治疗平均每年能长10厘米左右。

  如何治疗呢?

  不但要从营养、睡眠、运动上下功夫,还需要查找病因并进行对症治疗。如甲状腺激素缺乏补充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缺乏补充生长激素等等;总体原则,年龄越小,干预效果越好,离期望身高越接近!

  有什么政策呢?

  德州市医保局印发《德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德州市调整门诊慢特病报销政策,病种增至70种。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遗传内分泌疾病均列入其中。

  如何申请门诊慢病呢?

  申请人需提供提供近两年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病历复印件及相关检验检查、手术记录等能反映病情诊断的材料。病历超过两年的,需提供近3个月的检验检查结果。需提交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诊断证明。(孙星)(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7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