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德州疾控:警惕高“盐”值,每天5g盐就够了

2022年09月14日 11:08:45 来源: 齐鲁晚报

  2022年9月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活动主题是“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每一项都跟慢病防控息息相关。今天说说“三减”之“减盐”。

  在日常生活中,盐至关重要,不仅可起到食物保鲜防腐的作用,更是作为一种调味剂,使得食物风味更佳。

  高盐饮食有什么危害呢?钠盐可以增加血液中水的含量,导致血液总量增多,还可以激活血管紧张素等激素,推动血压升高。但高盐饮食也会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肾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前不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高了“限盐”标准,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比旧版指南限量的6g,减少了1g。

  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盐呢?现在市面上食用盐的种类主要分为加碘盐和非加碘盐,加碘盐又可细分为低钠盐、深井盐和海藻盐等。通常低钠盐是很多高血压人群的首选,氯化钠含量在60%-80%,并且含有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离子的平衡状态;深井盐是从地下500米深井中获得的原料,不仅杂质少,而且含有较多矿物质元素,适合普通人群食用;海藻盐是加入适量海藻营养强化剂制成的,含有碘离子、海藻多糖、甘露醇等成分,更适用于需要补碘的人群。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合理减盐呢?首先我们要学会食用我们的限盐勺,这样就可以了解自己放了多少盐,慢慢改善口味上的习惯。其次,尽量少吃高盐食物和调味品,如酱油、榨菜、咸菜、黄酱、味精等。另外,我们在挑选食品时如果看到每100克食物中钠含量大于等于800mg,就属于高盐食品了,尽量少吃。

  “三减三健”,健康相伴。愿你我都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徐良 宋志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