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过量用油危害大,一起来学减油小妙招

2022年09月20日 11:30:22 来源: 齐鲁晚报

  今年9月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活动主题是“三减三健健康相伴”。“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每一项都跟慢病防控息息相关。今天说说“三减”之“减糖”!

  食用油摄入过多有什么危害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要控制烹调油摄入量,成年人每人每天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但是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人每天摄入42g,全国约80%的家庭用油超标。油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但是食用油摄入过多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如果经常点外卖、在外就餐,脂肪摄入量非常容易超标。还有许多人认为,少吃动物性脂肪,加大橄榄油、茶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油的使用就是健康,这是认识误区。控油,首先要控制的是油的总量,其次才是考虑油的结构和品种。

  食用油的种类有这么多,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不同食用油的脂肪酸组成差异是非常大的,家里购买食用油时要注意经常更换品种,市面上常见的油有植物性的花生油、大豆油、亚麻籽油、橄榄油,还有动物性的猪油、牛油、鱼油等,植物油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吸收,动物油含有多种脂肪酸,同时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也较多,动脉硬化、高血压人群应少吃。

  如何合理控制食用油摄入量呢?

  首先要学会使用控油壶,把全家每天应食用的油装入带有刻度的控油壶,坚持家庭定量用油,控制总量。其次,多用少油烹调方法,烹调食物选择不用或少用油的方法,如蒸、煮、炖、焖、水滑熘、凉拌、急火快炒等,用煎的方法代替炸,也可减少烹调油的摄入。另外要少吃油炸食品,少吃或不吃如炸鸡腿、炸薯条、炸鸡翅、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

  “三减三健”,健康相伴!愿你我都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于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