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又一例植入“人工心脏”男子出院

2022年11月01日 16:03:48 来源: 齐鲁晚报

  “坐车一点都不累,心情很激动,回家真好!”看着小区里熟悉的一切,王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推开家门,亲朋好友早已等候多时。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上前来握着儿子的手,眼里闪着泪花。“我又活过来了,我回来了!”王平嗓音沙哑着告诉所有人。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锋泉亲自把王平从济南送回诸城,“手术是我给他做的,一路见证了他的康复,我还想亲眼看到他与家人团聚。”说来也巧,张锋泉也是诸城人,这次他护送老乡回老家,一路上俩人聊了很多。

  今年55岁的王平在诸城市一家企业负责技术工作,从前走几步路就憋喘的他,如今一路跋涉回家竟也没觉得十分累。老母亲心疼儿子怕他累着,几次三番让他少说几句,王平都摆摆手。“没事儿没事儿,我不累,我还想着第二天就上班去呢!”

  王平有着十多年的糖尿病病史,确诊冠心病也两年多了,还在2020年做了心脏手术装了支架。今年8月份,王平本就脆弱的心脏终于支撑不下去了。“主动脉瓣重度狭窄,这是非常严重的结构异常,既往的心肌梗死等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功能进一步恶化,最终发展到了终末期的全心衰竭。”张锋泉还记得刚见到王平时的情况,真是非常不容乐观。

  “王平的手术过程非常困难,当时他的凝血功能已经非常不好,仅止血就耗费了3个小时。”张锋泉回忆道,9月1日20:40手术正式开始,直到第二天6:10结束,手术整整进行了一夜,这才把王平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手术后三天,王平就摆脱了呼吸机可以自由呼吸了。

  学会与人工心脏和谐相处

  “老王现在吃饭、洗澡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都没有任何问题了。”张锋泉说,王平的爱人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时候也已经通过了护理考试,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护理,就不会出现问题。

  人们通常所理解的人工心脏植入,就是左心室辅助系统植入手术,这是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可选的一种生存之路,“另一种办法是心脏移植,但是往往很多患者的病情难以等到心脏移植,就可以选择人工心脏植入,目前,两者5年的生存率没有明显差异。”

  张锋泉说,相比之下,人工心脏植入后不需服用抗排斥药物,维护费用一年大约三至五千元。而且,人工心脏植入几年之后,如果患者心脏功能得以恢复,这个辅助装置还可以取出。但前提是,患者选择人工心脏植入的时机一定要尽可能地提前,也就是说让心脏还没有衰竭到极限的时候,就让人工心脏来替代。

  王平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和脉搏,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个需要常年相伴的“背包”。一条连接着“人工心脏”的导线从王平的胸腔穿到腹腔的皮下,从腹部一侧的出口穿出,与“背包”相连。它可以帮着原有心脏泵血,辅助维持全身血液循环。

  10月28日下午,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55岁的王平(化名)终于从济南回到了诸城老家。

  对王平来说,从命悬一线到重获新生,整整两个月的经历就像两年一样漫长,而今后,他还要学会与自己的“人工心脏”和谐相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09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