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创新为山东邹平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

2022年11月04日 10:07:57 来源: 邹平市卫生健康局

  提起《尚书》,伏生是个绕不开的名字。他穷尽一切办法学书、护书、传书,传承典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如今,伏生故里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在曲折中传承中医药文化,在政策春风中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秉承初心给中医药补上精气神

  邹平452名中医人学传统,学中医,学经典,坚定地行走在守护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道路上。

  韩店镇实户村年近七旬的“老郎中”——王沛华,50余年一直在实户村当乡村医生。他执医生涯中,中药、推拿、按摩等传统治疗手段信手拈来,将朴素的中医药文化的仁爱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营造“爱中医,学中医,用中医,不断加强中医临床服务能力”和谐文化氛围,提高广大中医人的中医理论素养,自2021年始,邹平市卫生健康局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中医馆推广中医经典进病房活动。各医疗机构每天早上利用早交班时间,组织科室医护人员一起学习中医经典名著,引领医务人员感悟大医臻化之境。

  在邹平韩店镇伏生故里的韩店镇卫生院中医馆,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中医文化气息。古色古香的中医馆由中医、中药、康复理疗“三大区域”组成。以中医文化为内容的墙壁装饰画营造了静谧的文化氛围,驱散了患者内心的焦虑不安;2016年卫生院的成立中医综合服务区,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中医特色治疗的优势与便捷。

  2020年,韩店镇卫生院中医馆与伏生文化相结合,推出了“伏生故里学中医”的研学项目,建立了以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药趣味知识、针灸经络保健、传统保健体育四大学习主题为框架的研学内容。采取中医药与全课程跨学科的融合教育,诵吟与《汤头歌》相结合,让同学们走进中医馆、中药房、煎药室,通过观察、触摸和体验,感受传承国粹文化,根植济世情怀,弘扬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真的是立竿见影,我们同事都感受到了抖针的奇妙!”患者口中的“抖针”是邹平九户镇卫生院推出的系列中医特色诊疗项目其中之一,受到因长期低头、久坐、伏案办公而患肌筋膜疼痛综合征的青年人的青睐。

  青阳镇卫生院推广的“内热针”,焦桥中心卫生院的“黄帝内针”,长山中心卫生院的小儿推拿独树一帜……如今,邹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院有特色”的医药服务新格局,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不仅如此。据了解,邹平市已经连续开展三届民间传统验方搜集工作,迄今收集验方效方100余方。接下来,邹平将组织中医药专家集中评定筛选,并对入选提供人进行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经临床验证有良效的,将进行推广、继承。随着这些隐匿于乡野的传统验方重见天日,邹平中医药传承将另辟行径。

  中医药发展,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如今,在邹平,覆盖老中青三代人的中医药人才队伍逐步形成,集聚起中医药前行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邹平市有国家级基层名中医专家工作室1处;国家级中医护理骨干人才1名;山东省基层名中医11名;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2名;齐鲁医派中医学术传承人1人。

  为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邹平市积极开展省市级优势专科和县域有带领性的专科建设,着力打造中医药专科集群,不断完善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和分工合作机制,加快中医医联体建设,逐步形成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

  2019年,随着码头镇卫生院国医堂落成投入使用,邹平市16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一个新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创新融合为中医药发展拓宽新路径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以创新为驱动,邹平市中医药事业正书写新的篇章。

  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加快中医工作阵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中医院新改扩建项目。邹平市中医院肿瘤科、脑病科、脾胃病科、心病科、皮肤科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重点专科,皮肤科、肛肠科、内分泌科、中药制剂科已成功申报为市级重点专科。邹平市三家综合医院全部设立中医科及二级科室,多种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百姓健康。邹平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妇孺国医堂”,开展艾灸、推拿、小儿药浴等中医特色的内治与外治相结合的全方位治疗服务。

  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加强中医药工作基础建设。全市所有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中医馆,设置中医科,均能提供10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和煎药服务。得益于市级医院中医专家团的传帮带,青阳、焦桥等12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外治科等中医专科。

  以村卫生室为“网底”,夯实中医药基层载体建设。邹平市中医院设置基层指导科,对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指导覆盖率达100%;16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274名“名誉村医”驻点卫生室,帮助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截至目前,邹平市75%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中医药服务量达30%以上。

  中医药传统文化进校园,播撒爱中医学中医的种子。2020年起,邹平市开展中医药传统文化进校园“五个一”服务活动,由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协作,帮助学校建立一个中药园圃,每周讲授一堂中医课,打造一处中医药文化宣传长廊,建设一个中药标本室,为学校培育一批中医药课教师。如今,已经有23所学校建设中药园圃,开设了中医药文化课堂。2021年底,邹平第二实验小学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单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踏上新征程,邹平中医药事业正擘画守正创新的新蓝图。(耿春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