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疾控中心:科学有效地预防流感

2022年11月09日 17:14:0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进入11月,冷空气持续施压,流感病毒虎视眈眈。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科学有效地预防流感刻不容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疫苗的原理就是让人体接触少量的灭活病毒,进而产生机体的抗体反应。病毒已被灭活,受种者不会通过疫苗而感染流感,但疫苗的刺激,能使人体内自发地产生足够的抗体去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明显减少罹患流感,减少重症发生风险。由于流感疫苗保护作用大多持续8-12个月,且流感病毒容易变异,因此需要每年接种最新生产的流感疫苗。为了尽早获得保护,最好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完成接种,最佳时间为9月、10月,如果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整个流行季节接种也是受益的。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非常重要。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流感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中带有大量的流感病毒,如不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很容易造成传播。尽量避免用不洁净的手去触摸眼睛和口鼻。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因此,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场所要做好开窗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病情如出现进行性加重,则需要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提高机体免疫力。建议清淡饮食,不宜过度温补,宜以五谷类为主、蔬果类为辅,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适量蛋白质类食物。同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