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烟台市开通支付宝网上购药医保支付服务

2022年11月25日 11:25:24 来源: 齐鲁晚报

  从烟台市医保局获悉,本月起,山东省烟台市开通支付宝网上购药医保支付服务,参保职工可以通过支付宝、“饿了么”、淘宝手机App下单,在定点零售药店“刷医保”买药,由“饿了么”提供配送服务。

  疫情防控以来,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购药方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为适应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的需求,2021年,烟台市医保局在全省首家推出“网上下单买药、医保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的购药服务,参保人可通过市医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烟台市1240家药店线上购药、医保支付。

  今年以来,为了满足参保人多渠道线上购药的要求,烟台市医保局深化与支付宝的合作,增设支付宝平台线上购药服务渠道,从11月开始,在实际操作中,参保职工通过支付宝或淘宝,进入“饿了么”小程序,或登录饿了么App,点击“买药”,进入有“医保”标识的定点零售药店,选择有“医保支付”的药品下单,可在线医保支付,由“饿了么”提供配送到家服务。首次使用医保在线支付的用户,需跳转支付宝端,通过人脸识别验证方式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绑定实名认证过的账号。

  据悉,目前烟台市已有1600家定点零售药店支持“支付宝+医保”购药,下一步,烟台市医保局将继续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水平,不断定点零售药店数量,更好地满足参保群众购药需求。

  参保人可自主选择医保支付或自费支付,其中医保支付即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消费医保个人账户金。

  特别提醒:

  1.参保人需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才能享受到互联网购药的便捷服务。参保人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互联网购药,是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实名认证能力,以确保参保人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

  2.按照国办发【2021】1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规定,个人账户资金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

  3.如购置的商品中,既包含自费商品,又包含个账支付药品。按照自付优先的原则,先付自费部分,再进行医保个人账户支付。配送费用不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