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冬春易发火灾,居民如何防范?高层如何自救?

2022年12月12日 11:43:16 来源: 大众日报

  冬春季节是火灾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居民如何防止火灾发生?高层火灾如何自救?

  “不管是在家还是在饭店,厨房都是使用明火最集中的地方,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火灾。”针对此类隐患,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处长陈兵介绍,应定期清洗抽油烟机、灶具、排气扇上的油垢,以免遇明火引起火灾;往锅内倒食用油时要注意控制油量和油温。如果操作不当引起油锅起火千万不要慌张,用灭火毯盖在油锅上即可灭火,如家中未配备灭火毯,也可盖锅盖或将蔬菜倒入锅中隔绝空气,降低油温,进行灭火。厨房配置可燃性气体报警器。注意厨房用气安全,燃气管道不要靠近明火、电源及热源,经常检查燃气管道、阀门、炉灶、热水器的连接软管是否固定牢靠,有无漏气点,如发现问题关闭阀门,及时通知燃气公司修理。

  冬春季节,很多家庭会使用电暖器、电热毯、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要注意用电安全。陈兵提醒,首先,切勿超负荷用电。不在一个电源插座上连接过量的家用电器,以免电流过载而发生危险。离家出门前,确保关火、关电、断气。其次,按规定使用空气开关。当家用电器功率过高而导致空气开关跳闸时,首先应考虑减少电器的使用,降低用电负荷,切勿随意更换开关或用其他金属丝代替。最后,注意电器设备使用年限和电动车充电安全。电动自行车需在指定地点充电,切勿私拉电线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死亡人数比上年增加了22.6%。据了解,此类火灾呈现三个特点:外墙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帮凶”;“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风助火势”造成高层建筑火灾难以控制。

  高层火灾如何自救?第一选择报警。拨打119报警电话,告诉消防员发生火灾单位或个人的详细地址、起火物、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及所用电话号码。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报警,通知消防控制室人员,启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泵、防火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将火灾控制在最小范围,为人员疏散逃生赢得宝贵时间。其次自救。小火用灭火器,大火用消火栓(须两人才能使用),有的消火栓箱里有消防软管卷盘(可以一人使用),水量小于消火栓。第三逃生。火势难以扑救时,要迅速逃生。此时不要贪恋财物,生命最重要;逃出着火房间时一定关上房门,避免火势、烟气蔓延;出门前触摸门的温度,确定是否开门;出门走疏散楼梯,不能坐电梯;平时注意观察疏散楼梯出口位置。“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高层住宅入户门一般为防火门,可耐火1小时以上。拨打‘119’通报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陈兵说。

  记者了解到,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自2022年11月27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重点围绕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火灾风险把握不到位、高风险场所隐患治理不到位、消防“生命通道”清理不到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措施不到位、消防设施配备管理不到位、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等七项消防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运用社会单位自查、相关部门核查、分级督导问效等方式推动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行动期间,消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紧盯高层、综合体、危化企业、仓储场所以及医院、养老院等高风险场所,坚决整治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等突出问题。聚焦“小火亡人”多发场所,发动基层力量加强网格化排查,引导居民定期开展“三清三关”,持续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堵占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等行为。针对室内冰雪活动场所、密室逃脱、电化学储能电站等新业态,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源头管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