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首例机器人辅助脑立体活检术成功完成

2023年02月16日 20:45:38 来源: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刘涛带领团队完成首例机器人辅助脑立体活检术,对诊断不清的疑难病灶进行定性诊断,为后续精准的诊疗提供了可靠依据。

  据悉,患者雷女士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前额部及颈部间断性胀痛,同时伴有视物模糊、视物变形(视直树s型)、重影,无头痛、头晕 呕吐、肌力下降、感觉减退等不适,遂前往附近诊所治疗,症状未见明显好转。

  为求进一步诊治,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经CT和MR初步分析诊断可能为颅内占位。为明确病变性质,刘涛及其团队经过专业研判建议行机器人辅助脑立体活检术,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其同意后,为患者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

  为确保手术成功完成,将术前影像导入机器人手术计划系统,患者在全麻下进行头部连接机器人,在机械臂引导下注入穿刺针,精准定位,微创手术伤口仅4mm。术后患者很快恢复意识。

  “该项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所用时间短,集微创、精准、科学、有效于一体,诊断准确性更高,”刘涛说道。(张桂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