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19位志愿者捐献血小板

2023年02月27日 10:50:0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迎接学雷锋日的到来,今天上午(2月26日),济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来到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开展“你好,雷锋同志”济南市红十字“三献”宣传志愿活动,19位志愿者共捐献血小板34个治疗量。

  早上不到8时,市血保中心机采科里已来了不少志愿者,测血压、抽血……一系列检查后,大家陆续进入机采大厅,开始了献血。“平时献血者大都是前一天电话预约单独来的,今天是春节后第一次集体来献血,而且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固定献血者,大家都是‘老熟人’。”市血保中心献血服务科副科长、第三党支部书记栾文念告诉记者。

  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西平坊村党支部书记张鹏带着村民韩如福也来到这里。20多年献血史、济南市第13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织过50多次集体献血,张鹏是一位妥妥的“献血达人”。另外,他还是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人民警察,2年多前,他通过遴选成为西平坊村党支部书记。不管是哪个身份,宣传献血已成为他的本能。“通过张书记,我知道了捐献血小板对血液病患者意义重大,就加入到了血小板的捐献队伍中。”韩如福说。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献血作为一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事业,核心也是为人民服务,所以献血就是雷锋精神的表现,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带着村民来献血,让更多人参与到救人行列中,这更有意义。”张鹏说。因为献血,很多献血者的胳膊上扎得全是疤,但大家还在坚持献血,因为大家知道这是为了救人,这种精神就是雷锋精神。

  献血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济南市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山东剪纸艺术学院院长王涛,在一次献血中,王涛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作用,随即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发挥自己的特长宣传献血,王涛不遗余力,“通过剪纸,把献血知识尤其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传播出去,让大家都了解这项公益活动,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王涛说。

  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三(6)中队的少先队员潘翊涵向献血的志愿者致敬,“是你们积极投入每次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关怀温暖着每位受捐者,给数以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作为一名红十字小小志愿者,今年10岁的潘翊涵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她的公益服务时长已近300小时。

  济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组织者潘凯告诉记者,“你好,雷锋同志”济南市红十字“三献”宣传活动已连续组织6年,通过弘扬雷锋精神,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器官(角膜)捐献登记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024